[大三] 課業不該是生活的全部(112.10.4)

孩子說社團來了一位大一的學妹,

國、高中都在管樂團裡卻不會數拍子,

學妹高中時所屬的管樂團年年比賽都是優選,

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真正的原因我們不得而知,但孩子與我分享她在管樂團六年學到的本事。

不會不丟臉,從反覆練習中進步。

在學習新曲目的過程中,一定會遇到瓶頸,困難的節奏讓人生畏,因此需要有一套循序漸進的方法,以減少演奏中出現的錯誤。

當時指揮老師規定團練一定要帶筆,請同學在出錯的地方做註記,因為沒有人可以在第一次就做得很好。透過一次次的練習,做對了就將樂譜上的註記一個一個消掉,這是練習中最有效的方法。老師更鼓勵同學們思考如何自主練習,如何讓自己的演奏技巧每次都能有提升。

你覺得課業應該是生活的全部嗎?我在國高中生的社團中看到憂心父母的貼文,每一個人都希望孩子能有好成績,但其實所有的生活經驗都能對課業有幫助。

1869期商周報導圍棋好手黑嘉嘉,她跨界演藝圈,從零開始學習發聲、美姿美儀等各項才藝課,這樣的練習成果反饋到了棋盤上。

在2018年的一場世界女子賽中,勝出後的覆盤檢討,她發現那一場棋下的都不是她熟悉的棋路。

她說當你的世界只有圍棋時,會比較怕輸,輸一盤棋,好像一切都完了。但是當你跨出去之後,你會發現世界其實很大,你輸的只是一盤棋,而未來還有幾百盤棋。走出棋盤外的黑嘉嘉,體會到輸棋也是一種日常。

因此當我聽到孩子說起在管樂團的經驗,我知道她也把這樣除錯的精神帶進課業的學習中,不會不是一件丟臉的事,我們會從反覆練習中得到進步。

所以如果孩子的生活中只剩下課業,當他遇到困難時,他有沒有其他寄託或是其他方法可以幫助他,是值得父母思考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