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二] 思考人生的下一步(112.8.3)

1/16,記得孩子們在大學第一次期中考後回家,說了這個數字。

寫了很多程式、交了無數的報告,竟然已經過了兩年的日子,

1/2 — 這是更新後的結果。

 

孩子們說有幾位同學即將出國,有念雙聯學位的,也有申請交換生的。其中一位同學從高中起就有到德國求學的計畫,選修德文、超修學分以準備交換一年為目標,還有到美國和日本的。

大三對於念工科的學生來說,還是功課很重的一年,加上找老師做專題,會是辛勤忙碌的一年。所以孩子經過和學長姐的討論,感覺大四下才是比較理想的交換時間。

在《大學的脊梁》書中提到一個數據,過去在台灣念完高中後出國念大學的學生人數,大約每年 500 人到 600 人之間,但這數據在 2010 年後出現了顯著的變化:每年以平均 20% 的速度增長,現在已達 1600 人左右。這 1600 人當中,應有相當比例,本來可能進入台大或其他頂尖國立大學,而他們最終選擇到國外念書;換言之,現在年輕人選擇高教時,已經不再必然選擇台灣。在人才競逐方面,常聽到台灣老師被國外挖角,卻很少聽到我們成功延攬國外的老師。

我對這段話有著深切的體會,孩子們的同學在高中一畢業就決定出國念大學的,大都在頂大保留了學籍,將來他們若是繼續在國外念了研究所,留在當地工作的機率也很高。

文中提到的高教問題,看重的是高教的國際競爭力,也就是學生受完大學教育的訓練後,將來在國際市場上是否可以接受挑戰並且勝出。如果高教本身出現問題,許多家長會開始懷疑,是否該直接送孩子到國外接受更具競爭力的教育?

高教的政策這不是我力所能及的領域,下一步怎麼走,孩子們對未來的輪廓雖然不是很清楚,他們已有評估和規劃的能力,執行更是要靠他們自己,我還真是幫不上忙了,趁著年輕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是我給他們的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