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買哪一條連接線? 99元/299元/499元 ?(112.3.31)

走進店哩,正想買一條電腦連接線,

牆上 99 元的促銷價吸引買者的目光,

隨手拿了一條到櫃檯結帳。

 

店員說:「先生,這 99 元的品質不那麼好,可能容易壞掉,我推薦你買原廠的。」

先生看著 499 元的標價,面露猶疑之難色。

機靈的店員馬上拿出身後架上的另一條:「先生,這是副廠的,一條299 元。」

★羅伯特.席爾迪尼的《影響力》闡述如何運用人的心理機制,影響對方做行為上的改變。

書中列出說服力的七大心理原則:
1。互惠
2。承諾與一致
3。社會證明
4。好感
5。權威
6。匱乏
7。自己人(全新增訂版新增)

其中的互惠原則有一進化型,即為「互惠式讓步」—— 談判時,先提出一個大要求,被對方拒絕後,隨即提出一個次要求,這時因為對方對你懷有愧疚,應允的機率會大為提高。

作者舉了一個實例。

他走在公園裡,一個小朋友跑過來說:「叔叔,我們要辦一場募款的演唱會,一張門票 500 元,您可不可以幫忙買一張?」

作者叔叔拒絕了小朋友。

小朋友雖失望,馬上又說:「叔叔,那你可不可以買一包 50 元的手工小餅乾支持我們?」

這一回,作者叔叔因先前的拒絕而不好意思,馬上買下那包餅乾,雖然他是個不吃甜點的人。

★仔細想想,類似的場景是否曾出現在你的生活中?

你,會買哪一條連接線?我們來做個問卷調查:

A99

B299

C49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影響力 羅伯特.席爾迪尼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