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剪報啟動孩子的閱讀引擎(112.3.24)

爆發閱讀課的SQP寫作練習:

1。讀者會遇到什麼生活情境?

2。從生活情境帶出痛點。

3。從書中得到的三個重點或啟發。

 

★ 以剪報啟動孩子的閱讀引擎

高中的一次聯合模擬考,兩個孩子不約而同的提起英文閱讀測驗中的 I. M. Pei,這是美籍華裔建築師貝聿銘的英文名縮寫。

我們曾多次造訪他設計的蘇州博物館,我也和孩子討論過他的設計風格並共同閱讀其生平資料。有了相關的背景知識,孩子說同學們還弄不清楚I. M. Pei是誰,他卻可以直接做答。

112年的學測自然考題長達 19 頁,為了鋪陳情境,總字數超過 1.3 萬字。在新課綱強調「探究與實作」的精神下,圖表也多,真是閱讀力與理解力的大考驗。

據報導,多位受訪的考生表示,文字敘述與圖表多,答題時間很緊湊,幾乎沒有時間回頭檢查。考題包含新聞時事與熱議話題,疫情、額溫與負壓,剛頒發的諾貝爾獎與移民火星議題都融入試題中,考題非常靈活且有難度。

想在考試中勝出,考生除了學科能力的精熟,更需見聞廣博,而閱讀就是認知與深化知識領域的基礎。

你想要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嗎?如何啟動孩子的閱讀引擎?只是少用 3C 產品就可以嗎?除了繪本,還有其他的媒材可以使用嗎?如果你現在不開始做,等到孩子高三學測完是不是會後悔呢?

★ 已有二十多年教學資歷的小學校長顏安秀,在《家庭裡的素養課》中,分享她運用國語日報,帶領兩個女兒浸淫於閱讀世界的方法,相信老師與家長都能從中找到適用的執行步驟。

一、剪報是啟動閱讀的好幫手

生活裡有報紙。對學齡前的孩子,先由媽媽朗讀引發興趣,讓孩子圈字或圈詞,與報紙做連結。

上小一後,準備好文具讓孩子自由剪貼,重點是孩子願意持續做。陪孩子閱讀簡報,連接字群、建立詞組。透過「剪」與「貼」的手做活動,增加閱讀的趣味。

二、親子讀報口頭討論

收集兒童版的文章,請孩子以單一主題(例如:想體驗的事),挑出五篇。以口頭討論進行,先欣賞佳作,再請孩子說明入選的原因。

三、如果是自己寫,會如何描述呢?

經過幾次口頭討論後,請孩子挑選「我也會寫」的主題,練習寫作的思考,也可以由大人做文字記錄。

 以朗讀做為親子共讀的啟蒙,在孩子愛上故事之後,輔以剪報的動手剪貼,選擇的主權讓閱讀增添自由度。

國語日報內容包羅萬象,隨著年齡漸長,適合閱讀的版面漸次增多,父母更能以其中的主題引導孩子,以親子對話的方式討論「我怎麼想?」、「我會怎麼做?」或「我會怎麼寫?」

讓孩子愛上閱讀是一個基本功,最好在他們愛上3C產品前就要先置入。以剪報啟動孩子的閱讀引擎只是《家庭裡的素養課》的一部分,書中的48堂親子課有更多作者的用心,讓我們練習如何從家庭日常中,深層內化孩子的素養力,陪伴他們走向AI 的新世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顏安秀 家庭裡的素養課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