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讀書會 ~ QBQ!的 5 項修練(108.3.24)

讀書會的第一堂課,老師送來QBQ書摘作為首次的討論內容。

五大障礙是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心態樣貌,我也常有類似心態,

但透過QBQ的正向提醒,可以有效的改變想法和結果。

 

五大學習障礙

障礙一 例外的心態

我學到了我不可能改變我們,但我確實可以改變

我們要教別人的事,往往是我們自己需要學習的。

QBQ 我應該如何將這個想法運用在我的生活上

障礙二 預期心理

我們想要尋找什麼,通常就會發現什麼。

保持開放的心靈,隨時準備學習。

QBQ 今天我要如何得到最大的收穫

障礙三 應得權利的想法

QBQ 我今天可以做些什麼來發展我的團隊

QBQ 我能做些什麼來投資在自己身上

QBQ 我要如何獲取新的知識,以迎接面臨的挑戰

障礙四 經驗陷阱

QBQ 我要如何加強學習的效果我能做些什麼來獲得新的技能呢

障礙五 排斥心理

QBQ 我該如何用心傾聽,考慮接納別人的建議,並加以運用

 

當老師開場作這學期的課程介紹時,我身後一直有同學互相交談,低頻的聲音干擾著大家。等到分組討論時,我竟然與這位同學同組,讓人心情很不愉悅。但我馬上看到筆記中的障礙二 預期心理』──要保持開放的心靈,或許會有新的收穫。一轉眼又看到另一位同學A,她是一位退休的老師,上學期她的一席話啟動我對孩子未來零用金的思考,看到她,馬上有種運氣真好的感覺。同學A在分享中提到自己一直在從事助人的工作,而且總抱持著正向的想法,我也感受到了她的真誠,所以才會這麼喜歡與同學A一起討論。

QBQ 是 the Question Behind the Question 的縮寫,這不是很新的觀念,但可做為一個提醒,和青少年相處時很受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QBQ!的 5 項修練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