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二] 怎麼跟在老虎後面,卻不被老虎反咬一口(112.2.28)

寒假時孩子和幾個好朋友回高中去找他們的國文老師,

他說老師被他們的談話內容嚇出一身冷汗。

我接話:「你們都說了些什麼呢?」

 

舉例:在西濱公路飆車,時速八十幾公里,後座的人安全帽幾乎要被吹掉,還覺得吸不到空氣,簡直快窒息了。

只長他們幾歲的男老師,大概想像不到他的學生們如此青春狂飆吧!

等孩子說完,我沒有說:「你最好不要跟他們去騎車」或是「那真是非常危險」之類的評論。你覺得他們不知道騎那麼快會有危險嗎?或許他們覺得自己的技術很高超,想證明自己的存在。

大二的孩子還會與我分享他的日常,而我多年來的唯一守則就是不批評或給意見,只是純粹當個聽眾。當你一開口說這不行、那不對,以後就很難聽到故事了。

真的不能跟孩子說道理嗎?可以,但要聲東擊西。

我的第一個方法是:說自己的故事。

上學期幾個同學組隊參加黑客松競賽,孩子負責上台報告。指導教授傳授做簡報的重點與臨場掌握時間節奏的秘訣,我也對孩子說了自己的經驗。

每次上台簡報前,我會做一件事:擬好大綱後以手機錄下報告的內容。一來可以精準掌握時間的長短,二來提醒自己減少贅語,例如「然後」、「那」等等的語助詞。錄過幾次之後,反覆聆聽並增減內容,整體的流暢度會提升很多。

因為是自己的經驗談,說起來更有說服力。

第二個方法是運用另類「寓言故事」,共讀傳記書。

2012年6月徐重仁先生離開工作35年的統一超,孩子們聽過徐重仁留學日本時,住屋處沒有暖氣,只好搭供暖氣的環形山手線,在車上苦讀的故事,後來我們共讀了《用心,就有用力的地方》一書。

孩子的心得是離開統一超反而帶給徐先生更大的舞台,不僅接任商發院董事長,演講邀約不斷,盡情分享多年來的經營心得、工作態度與人生哲學,成為年輕人創業的導師,後來更接任全聯的總裁,展開流通業的二次革命。

徐先生說「不要抱著垃圾不放」則是我給孩子們和自己的提醒。假設有人向你抱怨或說你不好,就像是丟了一包垃圾給你,你要趕快把它丟到垃圾桶,不要認真地抱著不放。我們看重批評,以行動來改善卻不要留著負面情緒。

以搭火車來比喻人生的徐先生說:「人生的歷程當中,任何一件事都不是最後的結局,不需要去抱怨誰,我們用成就證明自己就好。」一站又一站,一定要往前走。

★最近剛上過易經課的履卦:履,履虎尾,不咥(ㄉㄧㄝˊ 音:跌)人,亨。有同學說「履虎尾」很像與青少年的相處情境,意指走在老虎的後面,要謹慎避免踩到老虎的尾巴,反被老虎咬一口。

對於年紀小的孩子,亦步亦趨的照顧是必要的,隨著年紀漸長,做父母的與其戒慎恐懼地擔心踩到老虎尾巴,倒不如善用適合的材料和孩子溝通,不管是自己或別人的經驗、閱讀而來的小故事,都會比說教來得有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