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找回關於數學的記憶(111.7.12)

起頭,總是要多花點心思

進入錄製高中數學的燒腦模式,

感覺沒什麼進度。

以上照片來自清大盲友會。

 

順稿的時候,先複習數學符號的念法。

彷彿又回到課堂上,看著老師寫滿整個黑板的證明題,根號2線段AB三角形ABC,一點一滴地把記憶找回來。

教科書的錄製,要涵蓋所有的文字和圖形。文字的部分包含內文解釋與數學式,熟記照片中的基本規則再應用於實例中。像 A+B/C+D 這樣簡單的除式,要加上括號,念成A+B/C+D左括號A加B右括號除以左括號C加D右括號,遇到複雜的運算式,更是要全神貫注,多一個括號或少一個括號,就不是正確的數學式了。

圖形的部分更是燒腦,例如要如何在數線上標出根號2』?

數線上O點作標為0,取一個邊長為1的單位正方形,則對角線的長度就是根號2。以O點為圓心,對角線的長度畫圓,相交於數線上的座標即為根號2

我們一眼看來非常明確的正方形和對角線長度根號2,卻得用好幾句話才能清楚描述。雖然三個小時才能錄製幾頁的內容,就像推一個輪子,剛開始總是要多費點力,克服初始的摩擦力,等輪子轉動起來,就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