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流終歸會流向大海(111.7.9)

搜尋大專成長營時,在福智青年的臉書看到這段話

為大眾效命的人,福報是不會窮盡的。

就像一條珠寶的河流,怎麼看也看不到盡頭。

 

我很喜歡它的說法,但是為什麼和珠寶有關,我不太理解。

剛好在菩薩寺的臉書看到一段對話

有人問:「行菩薩道,應不應該重視財富?」

慧光師父說:「如果菩薩本身福德因緣貧困智慧也不具足,他怎麼救度眾生
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自己都需要他人救渡,怎麼幫助他人
所以菩薩發財不是件壞事,菩薩應該要發大財,最好把全世界的財富都給他,因為大菩薩懂得運用那些財富去利益眾生。
或許這段對話也不能用來解釋珠寶的河流,不過菩薩有財富可以利益更多眾生,是好事。
***
最近在世上最快樂的工作──神經顯微重建手術權威杜元坤的行醫哲學書中,讀到杜醫師教導國外來的研究醫師,他深深希望能透過他們,讓自己的醫術在國際開枝散葉。
杜醫師說:「世界上有太多需要幫助的人,但我無法分身到每個角落,而這些研究醫師就是我的分身,藉由我傳給他們的醫術,可以去幫助那些有需要的人。
我對這段話的解讀是杜醫師不僅為大眾效命,他的教學讓學生帶著成熟的醫術,回到自己的國家發揚光大,像一條條的河流,匯入大海中,終歸讓更多的人可以受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