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給中低年級的暑假閱讀書單:沈石溪的動物小說(111.7.8)

最近重看沈石溪的動物小說,想著可以推薦給中低年級的孩子。

我們對野生動物的認識太少,透過沈石溪筆下多樣化的主角們,

雲南寬闊的山水和動物們,一幕幕的來到眼前。

 

沈石溪生於一九五二年,初中畢業赴西雙版納傣族村寨插隊落戶,在雲南邊疆生活了三十六年。轉回故鄉上海後,從事兒童文學創作。其小說有著他生活的真實記錄,而動物與人之間所展現的情誼,讓人感動且富含哲理。

***

《喜馬拉雅野犬》是沈石溪最新著作「野生動物救護站系列」第一部作品,透過五個人的敘述,在感人且驚心動魄的故事情節中,逐步解開野犬之謎!讓我們再次看見跨越物種、至高無上的真愛!

那隻小狗崽,長著一身金黃色的絨毛,遠遠看上去就像一朵碩大的蒲公英。這是一隻特別乖巧懂事的狗崽。

麥穗挑戰成功,當塔農老爹衝上前時,牠卻像融化的雪狗,軟綿綿的癱趴在地。

「救牠!我一定要救活牠!」

「從此以後,我倆恩斷義絕,你不再是我的獵犬,我也不再是你的主人!」塔農老爹用刀尖在地上劃出一條長長的線,「滾!」

麥穗像一枚釘子一樣牢牢的釘在黑熊身上。我的眼淚一下湧了出來:麥穗寧可粉身碎骨,為拯救主人流盡最後一滴血,塔農是我最好的朋友,朋友有難,我卻不施以援手,我還算是人嗎?

***

記得兩個孩子低年級時,為了引發他們閱讀的動力,在睡前的共讀時光,會試著朗讀一段小說,故意在精彩處打住,鼓勵他們自己往下讀。

牙口一歲半的麥穗能不能成為狗王村子裡的乳牛怎麼會離奇地失蹤了到哀牢山採集雪靈芝的塔農老爹會遇到什麼危險呢

沈石溪的動物小說很能挑起讀者的好奇心,不只是小男孩被深深吸引,你也會和我一樣讀得津津有味。

要有精采的故事,加上父母的朗讀,才有機會讓孩子暫離手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沈石溪 喜瑪拉雅野犬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