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遊之四:台中文學館,道禾六藝文化館(108.7.12)

朋友說每次返回台中,就是兩處目的地火車站和家裡,

於是常發生的情況會是外地人會比在地人更了解新景點。

另一位朋友看了臉書的貼文,竟回應照片讓她動了凡心,

也想到此一遊,可見台中真是個值得停駐的所在。

 

台中遊之四:台中文學館,道禾六藝文化館(108.7.12)

臺中文學館原為日治時期的警察宿舍群,1932年落成。基於歷史建築之永續保存,呈現時代的精神與脈絡,記錄大臺中地區文學發展的軌跡,臺中市政府文化局於2009年將其登錄為歷史建築,以「臺中文學館」為定位,彰顯在地文學家的成就。
台中遊之四:台中文學館,道禾六藝文化館(108.7.12)

位於柳川東路與自立街交會處的台中文學公園,面積約2,887平方公尺,為台中首座以文學為主題的公園,進入園區可見檜木搭建的古老日式建築,為1932年日治時期建造的警察宿舍群,原為面臨剷平拆除的廢墟,後來經過各方搶救被保存下來,103年開始進行修復工作,改建為台中文學館,用以推廣在地文學家作品,培育市民文學涵養向下扎根,預計六棟館舍將規劃常設展、主題特展、兒童文學展、主題餐廳等,並舉辦相關的展演講座活動,拓展文學更多的可能性。

台中遊之四:台中文學館,道禾六藝文化館(108.7.12)
臺中文學公園過去為歷史建築日治時期警察宿舍群;市府於103年進行修復工作,打造文學公園並規劃六棟宿舍群為臺中文學館。文學公園裡處處可見設計巧思,像是種子文學廣場、臺中公園牌牆、用古代詩人遊戲象徵臺中文學開始發展的「曲水流觴」、文學步道、墨痕詩牆、老牆說書、樹影牆等等。 ~ 綠色文字摘自台中觀光旅遊網

我們來到台中文學館時,還不到九點,穿梭在日式宿舍區很有古意,尤其是遊客們都還沒出現時。此時只有社區民眾在文學公園裡練功,我想拍照似乎還干擾了她。小時候曾住過外婆家,那是一幢結構完整的日式宿舍,因此對日式建築有著莫名的好感,也會回想起以前的許多場景。文學館的各個場館都要十點才會開門,我們只好轉往道禾六藝文化館。

台中遊之四:台中文學館,道禾六藝文化館(108.7.12)

台中刑務所演武場,位於台中市西區林森路33號,興建於日治時期昭和12年(西元1937年),為司獄官、警察日常練武之武道館舍,屬本市僅存之演武場,歷史原貌保存完整, 極具保存、再利用及建築研究價值。

演武場建築群包括演武場主體建築及東側附屬建築,主體建築依對稱型式建造,中央後側設有神龕,面對神龕左側為柔道場、右側為劍道場,演武場內僅單側設有座席,與同時期類似建築武德殿相較,屬較小之武道設施。建築形式屬日治時期典型演武場,座基抬高,立面仿木結構及壁柱飾樣,屋頂入母式屋頂建造,有大型鬼瓦及博風板裝飾。

現有道禾文化沙龍暨新六藝文化:茶道、古琴、圍棋、水墨、 弓道、書道、紙藝與篆刻等推廣課程 , 舉辦各式節氣茶會、茶樂雅集、道禾師塾,實施經典、文化、教育、藝文、電影、生活等各系列主題講座及研習活動~ 綠色文字摘自台中觀光旅遊網

從台中文學館步行至演武場,竟然下起大雨,幸好背包裡有一把傘。除了心行館大書房品茗空間營業著,其他館舍尚未開放,倒是有很多青少年在此逗留,或許他們正等待著稍晚的活動,也有些國外的觀光客取景拍照中。

台中遊之四:台中文學館,演武場(108.7.12)

射箭場。

台中保留的日式建築真多,下次再來可考慮騎著自行車漫遊台中市。搭公車也方便,而且十公里內免費,所以這幾天在台中的交通幾乎沒花什麼錢喔。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