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夜間讀書會:杜元坤醫師~行善是一種信念(111.6.20)

我以名人書房節目快樂醫師杜元坤這集作為討論內容,

請大家事先觀賞後,各自分享印象最深刻的一個段落,

接著才帶出我想傳達的理念把行善這件事放進腦子裡。

 

列出同學們提出的心動片段

有自己一套內化哲學,相信自己,才能堅持作對的事。

閱讀,好像是透過窗戶偷看作者的靈魂。

完成病患的心願,做善事不要在乎嫌惡的眼光。

醫術一流,脾氣九流。

哪兒有困難就往那個方向走去,想成為醫者的人都必須有這樣的決心和意志力,才能成就很多的大愛。

把孩子的腳趾頭接到手,還要教琴,為他們建立自尊。醫人還要醫心。

讓年輕的醫師看到他們的教授老師,是如何跪在地方為病人服務。

為林義守買

我不能站在高處,看到窮人受苦,卻無動於衷。

特斯拉,無論遇到什麼磨難,永遠沒有放棄創新。

*****

以下照片取自名人書房臉書。

我的夜間讀書會:杜元坤醫師~行善是一種信念(111.6.20)

每個人說出的印象深刻段落,獲得許多認同。但我想凸顯的是杜醫師的善舉,行善也可以是我們未來日子中的一個重點。

杜醫師從小受到律師父親的啟發,看到他助人的行動,因此從實習醫師時期,有了自己的薪水收入,就開始幫助病患。據報導他長期捐出二分之一的薪水,至今捐款金額已累積近億元。

如果行善只是自己做,而沒有交給下一代,你永遠是一隻孤鳥。杜醫師說每次到澎湖看診,總會帶上年輕的醫師同行,這讓我想起 商周 1716 期關於友達董座彭双浪的報導,他們的作為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文中提到彭双浪與友達高階主管組成的「WOW SAX 薩克斯風樂團,以街頭賣藝的方式籌措協助尖石那羅部落蓋籃球場的經費,從每場幾千元到幾萬元的收入慢慢累積。其實他們大可以自掏腰包,相信高階主管們很容易就湊到幾百萬。

但是彭双浪希望透過募款,讓更多人從知道到串聯被啟發,進而啟動眾人的善意,共同來完成這件事,這也是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觀點。

今年我號召將近十位讀書會的同學加入錄音志工的行列,是我的行善計畫之一。等疫情稍緩,我還會再召募第二梯,讓更多人來為視障者服務。

每個人可以有自己行善的方式,一位同學分享教會的關懷服務就是她的行善活動,把整個社區當成自己的家,為住戶們服務也讓她很快樂。

你有行善計畫嗎那會是什麼呢

後記

名人書房節目的用心製作及主持人的真誠,常讓我看得意猶未盡。我覺得杜醫師這一集的時間有點短,似乎還有很多故事可以說。

同學說以杜醫師花在專業上的工作時間來看,相對分給家庭的時間必然不多,或許名人書房應該訪問杜太太,聽聽她的說法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名人書房 杜元坤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