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夜間讀書會:蔡淇華《寫作吧!破解創作天才的心智圖》用文字打太極拳(111.6.11)

吳淡如 Podcast 人生不能沒故事系列

蔡淇華《寫作吧!破解創作天才的心智圖》用文字打太極拳

收聽 請點我

 

泰晤士報曾說二十世紀很少有人拿的稿費比邱吉爾還多,而且他在 1953 年以二戰回憶錄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可見他在文字上的造詣。

先以幾個例子來展現邱吉爾的幽默

例一英國劇作家蕭伯納一直很不喜歡邱吉爾,常常公開和他唱反調。有一次蕭伯納的新戲上映,他邀請邱吉爾的信裡寫著:「隨信附上兩張票,有空可以找個朋友來看看吧!如果你還有朋友的話。」邱吉爾立即回覆:「我無法參加這場首演,但我能去看第二場,如果你還有第二場的話。」

例二:一位女議員常常和邱吉爾針鋒相對。一次會議過後,女議員對邱吉爾說:「我若是你太太,我一定在你的咖啡裡加毒藥。」只見邱吉爾不疾不徐的回答:「我若是你老公,我一定會毫不猶豫地喝下那杯咖啡。」

例三:有一次訪美,邱吉爾應邀用餐,他很有禮貌的跟女主人說「可以給我點雞胸肉嗎?」女主人告訴邱吉爾:「我們不說雞胸肉,要說白肉才對。」邱吉爾覺得為何要如此咬文嚼字呢!於是隔天送了一朵胸花給女主人,並寫上「如果夫人可以把花別在您的白肉上,將是我莫大的榮幸。」

蔡淇華老師以太極之道來形容邱吉爾的幽默文字,他說就像太極推手,總是退到最後,收掉對方的力量,再借力使力,用最大的力量打出去。

讀書會同學說

數年前因探討憂鬱症議題而真正深入瞭解邱吉爾,讓她選擇這一則Podcast來分享。邱吉爾其實是位長期的憂鬱症患者,超過一甲子的憂鬱症纏身,卻能成功扮演這麼多重的身份和豐富的作品流傳下來 45本書籍,570件畫作及2件雕刻作品傳世 ,他到底是怎麼做到的呢?

邱吉爾認為憂鬱症就像一隻黑狗,無時無刻的跟隨在他身後,所以他必須不停地往前行,努力的工作、好好的工作、並大量的工作,才不會被身後的黑狗吞噬,就這樣與憂鬱症和平相處了一輩子。雖然熬夜抽菸還酗酒成性,卻仍以90歲的高齡辭世,並留下令人景仰和讚嘆的傳奇一生,難怪他是每位身心科醫師針對憂鬱症患者的標竿人物。

初聽 Podcast 時,真是令我驚豔,原來可以用太極之道來形容文字,而太極的隨機應變、剛柔並濟,化對方力量於無形,再借力使力的回擊,對應在邱吉爾的文字上,是這麼的真實貼切,毫無違和感,真的太精闢的見解了,這層次上的高度,早已不是吳淡如說的「絕處逢生」,或是我感覺的「以其人道還治其人之身」所能夠企及的。

這讓我想到世說新語裡的一篇,謝太傅看著外面雪景詢問小輩們:「白雪紛紛何所似?」男孩兒答:「撒鹽空中差可擬。」女孩兒回答:「未若柳絮因風起。」

一個只就外型來描述,一個卻能將雪的優雅輕盈,隨風飛舞的韻味和意境描寫出來,二者應用文字的高度就像我和蔡老師的差別,這種文字的精準和形容的層次差別,真可以看出蔡淇華老師的造詣和深度,是我們所望塵莫及的,閱讀就是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前進,藉著蔡淇華老師的肩膀,我感覺自己又往前跨出了一大步。

(以上文字得自讀書會同學的授權)

我的討論心得

第一次看到這個 Podcast的題目,我心裡想咱們又不寫作文,為什麼要分享蔡淇華的書呢

但是聽完吳淡如的朗讀和同學的分享,邱吉爾的形象頓時鮮明起來,不再是國中歷史課本裡的那張三巨頭照片,邱吉爾羅斯福與史達林在雅加達會議上的合照。

而且我第一次聽到他是憂鬱症患者,另一位同學回饋憂鬱症讓她的母親喪失熱情,任何事都不想做,那我們真覺得邱吉爾這類型的憂鬱症患者,還能寫書作畫,擔任首相要職,帶領英國走過二次世界大戰,這麼積極型的憂鬱症患者,應該很少見吧。

這時大家有個共同的結論因為蔡淇華的文章和分享,挑起我們研究邱吉爾的興致,這倒是意想不到的效益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