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 管樂團表演(106.6.11)
雖然學會一項樂器和參加樂團沒有直接關係,但從樂團合奏的經驗,
練習聽的能力、節奏和分部間的配合,還有同儕的激勵與互相學習。
兩個孩子都各自參加了管樂團,周日的下午和晚上屬於團練的時間,
已經習慣了這樣的生活步調。

每個管樂團的終極目標大概就是每學期末的公演,驗收一學期來的學習成果,孩子們有個明確的上台時間表,不管場面大小,總是歷練、試膽量的機會。這場音樂會的曲目聽起來很輕快,有亨利曼西尼的小象的行進、小美人魚、《貓的報恩》主題曲、《馴龍高手》配樂選粹和小狗圓舞曲等,其中最特別的是與李紹弘合奏的嗩吶協奏曲《百鳥朝鳳》,由黃瑀萌老師改編。兒子團練後曾提到這位厲害的哥哥,見識到以嗩吶模仿各種鳥類叫聲,非常厲害。現場觀賞時,覺得這樣跨界的組合絲毫沒有違和感,嗩吶的聲音真是太響亮了,雖然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一百種不同鳥類的聲音,但聽得很過癮,是難得的體驗。

音樂會結束後和兒子一起吃晚餐,我們談起班上他所稱的一位「快樂」的同學,魔術方塊轉得飛快,上課卻吵鬧不休。我倒不是補教業的擁護者,但依照兒子的歸納,有補習的同學不一定成績好,但名列前茅的幾位或多或少都有補習,甚至是補全科。這位「快樂」的同學沒有參加任何補習,因為上課聽不懂或無心上課,總是躁動不安。

「快樂」的定義是什麼?以參加管樂團為例,每個周末三小時的團體練習,回家還要抽空自主練習,經過一學期的累積才能呈現幾首合奏曲,經過努力後的成果是否令人覺得更有成就感?雖然付出與收穫不見得是正比的對等關係,但我希望他能思考與體會其中的連結,努力與時間的累積,是讓自己穩定前行的必要條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