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端步篇 5 ~ 臨唐褚遂良書孟法師碑(108.6.11)

孟法師碑字體的筆劃直,字型偏方,但字帖通篇統一性較差,有方有長。

與上一本虞世南書孔子廟堂碑屬珠圓玉潤的字體其差異處是可以有乾筆,

筆劃分開,疏朗為好,橫劃盡量寫平直,不往上斜。

 

1080521_唐褚遂良書孟法師碑_上課寫.jpg

老師覺得大家對較大的字體掌控度較差,這次條幅寫 3x14。

1080521_唐褚遂良書孟法師碑_作業1%26;3.jpg

第一次回家作業之一。

1080521_唐褚遂良書孟法師碑_作業2.jpg

第一次回家作業之二。

1080521_唐褚遂良書孟法師碑_作業4.jpg

第一次回家作業之三。

孟法師碑的字寫得方正就顯得大器,老師說乾筆用得很好,字體也夠疏朗。

1080528_唐褚遂良書孟法師碑_上課寫.jpg

第二次上課寫。老師覺得中宮收得太多,筆劃可以再分開一點。

老師認為練習越多,中宮收得越好,因此他採取多種字帖輪流寫,才不會有習氣。

1080528_唐褚遂良書孟法師碑_作業1.jpg

第二次作業之一。這是用長鋒寫的,老師用 "蒸餅" 來形容我的字,就是橫畫起筆太重,收尾也較重,有挑擔的感覺。而且老師覺得我對長鋒的掌控度還不是很好,因為下一份作業改用 "佛說" 的小筆寫,老師認為若是繼續用長鋒寫完作業,掌控度應該會更好。

1080528_唐褚遂良書孟法師碑_作業2.jpg

第二次作業之二。

老師初看兩份作業一起貼在牆上,以為是不同人寫的,因為字體差太多。這是用 "佛說" 小筆寫的,同學說用小筆寫大楷,很傷筆,她們告訴我,理論上寫字時最多只能用到筆的 1/3,這"佛說" 是用來寫心經的,我開玩笑地說,筆寫壞了再買一枝就是了。

這份作業比上一份長鋒寫的好很多,老師說結構好,字也方正。

因為剛好用不同的筆寫作業,呈現出迥異的風格,老師建議我們多用各種筆,練習駕馭不同的筆,有時是筆跟著手,有時是手跟著筆,這就要自行體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