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惜福到造福(111.6.12)

在上次的夜間讀書會中,同學分享江育誠的退休進行式,

其中有一個從惜福到造福的觀點深得我心,值得我們效法。

Podcast 高年級不打烊 EP70 江育誠 ~ 為退休做準備,收聽請點我

 

江育誠退休之前的十年,開始安排攝影繪畫與修鐘錶三個領域的探索與經營。到郊山拍攝昆蟲是為了鍛鍊身體到師大學素描是延續年輕時的興趣,且設定用一萬個小時讓自己精進修理故障鐘錶則是滿足工程師魂,因為他是機械系畢業的喔。

他自述退休後的第一天,即背起畫架和同好一起出門寫生,他的繪畫學習時數已近九千個小時,目前在社大免費開班授課,並預計六十五歲時學習一萬小時後要開畫展。而收集到的兩三百個停擺的古鐘錶,因為他的修復,指針又重新開始動了起來。

惜福是老祖宗的訓勉,但是江育誠認為應該更進一步,把福氣給別人,即為造福

當繪畫老師可與同好交流,且他曾將三幅畫作拍賣所得三十六萬全數捐給弱勢團體。從世界各地蒐羅到的珍貴鐘錶,有十七世紀的古董鐘和全球最小的鐘。他夢想將來創設鐘錶博物館造福社會,產生教育意義,並留下良善而美好的資產。

一般人退休後總想要好好享福,像江育誠主張的惜福造福,真是另一種境界。

我在某個讀書會的場合聽到同學們的對話 :「 你最近去上什麼課 有什麼好玩的事可做 在我們的時間有餘裕時,四處上課做運動或是喝下午茶都很好,可是這些活動中如果能有造福他人的作用,那就更好了。

今年三月份開始,我號召讀書會的夥伴們一起到清大盲友會,從事有聲書的錄製工作,其實就是隱含造福的概念。

而且我觀察在過程中,夥伴們從不熟悉錄音軟體到拿起筆做筆記,互相討論如何有效使用錄製插入與刪除等功能,到每周花幾個早上到錄音室實作,從頻頻吃螺絲不滿意自己的咬字發音,到現在我聽來已是非常流利清晰的音檔,這當中的學習與成就感,當事人受益最多。

錄製教科書這個利他的活動,自己不僅累積了錄音的經驗,學生透過聆聽音檔而提升學習的效率,真是一舉兩得,真正造福了學生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江育誠 退休練習曲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