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百分之一的希望》繞路而行,把眼光放遠(111.3.28)

看見百分之一的希望分為三個段落看見可能看見奇蹟與看見祝福,

我想分享看見可能當中,蔣雅淇與孩子的互動帶給我的省思與收穫。

 

1。寫出一個平凡母親的思考與修練。

其實我知道,弟弟從來沒有不想努力。

我在他身上一直看到求好的心,但或許年紀真的還不到,這時最能給他鼓勵支持的人就是我。

大多數人面對事情不如預期時,往往都是先爆發負面情緒,然後否定自己又否定別人。...但我在低潮中絕對不亂開口絕不說洩他人志氣的字句。

蔣雅淇的三個孩子都有著彪炳的戰功,大兒子獲得國際級榮譽,女兒是全國音樂比賽的冠軍,小兒子拿到發明展的金牌。他們並非生來就是天才,又經歷喪父之慟,但書中細細寫出一位媽媽堅定用正面的語言陪伴等待,讓每個小孩摸索出他自己的方向。

我回想起女兒國一開始參加樂團,雖然學了幾年鋼琴識譜能力很好,但她對吹奏樂器的掌握度沒有信心。當時我鼓勵她考進 A 團,和高手一起學習,不要和 B 團再從基礎學起。剛進 A 團時,她是團裡年紀最小的,透過每周的團練和更多時間的自主練習,經過一學期才漸入佳境。

那時每次送她參加團練,總是要給她心理建設,接她時買個紅豆餅慰勞她。在樂團六年,女兒長成一個體恤初學者的學姐,為他們準備樂譜帶領自主練習,更成為指揮老師可靠的左右手分擔團務。

我常提醒自己不要隨便對小孩貼上不努力的標籤,或是過度放大自己的擔心和焦慮,讓小孩也陷入自己就是做不到的認知中,實際行動的陪伴,結果就會不一樣。

2。分享與表達需要刻意練習,讓我們成為孩子同行的好夥伴。

人不說話會怎麼樣呢在尚亞畢伯所著好聲音的科學中,提到腓特烈二世和他的野孩子實驗。這位十三世紀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會七種語言,他想知道出生後沒聽過人話的孩子們,第一句話會說出什麼語言

他命令人將嬰兒帶到皇宮給予基本照顧,但不能對他們說話且各自隔離。經過四年,孩子才被允許接觸其他人。結果孩子都不會說人話,只會發出咕嚕咕嚕的聲音,智能不足且沒有活過成年。

這是一個極端且殘忍的例子,但現實生活中,說話也是一件重要的事。蔣雅淇提到在晚餐時,會先分享自己當天作了什麼,讓孩子積極參與她的生活瞭解她的想法。有媽媽的示範,兒子女兒也會搶著分享見聞,這是她持續用心經營的一件事。

我從幼兒時期帶著孩子出門,就會適時介紹眼前的景物。等他們上了幼稚園回家,我會問今天上些什麼課舞蹈課作了什麼動作隊伍排成圓形嗎你喜歡上舞蹈課嗎?」引導他們回想和表達,我也會說說自己當天作的事,或是以故事來帶入想對他們說的道理。

起先是女兒嘰哩咕嚕的講,兒子插不上嘴。到了小學階段,慢慢地兒子也會加入我們的對話,雖然不像蔣雅淇他們家,要靠骰子來決定順序,偶爾我也要主持公道,讓兩個人都有機會說話。

讓孩子們養成和家人分享日常的習慣,現在出門在外不時會傳來上課的投影片和同學打瞌睡的照片晚餐的丼飯菜色和解不出來的程式設計題目發表對同學作為的看法愛說話的習慣要從小刻意建立,我們才有機會參與他們的未來。

3。繞路而行,看見另一番風景。

一帆風順是多數父母對孩子的期待,但蔣雅淇認為這並不是全然正面的字眼。書中描述她女兒學習小提琴之路,考上首席或參加音樂大賽,一再上演繞路而行的劇本。

我也認同她的觀點,真正的人生不可能讓你好處全拿,而且在年輕時遇到挫折,經由父母的陪伴,反而成了一種祝褔。

朋友的孩子在高中會考沒有如願進入第一志願,沮喪了幾天後,決定高中三年要進入全校 1%,因此讓他得以繁星計畫進入心儀的大學,相信我們身邊這樣的例子還不少。

繞點路是我這一年來常對孩子說的話,大學裡有很多資源,安頓好自己的身心,才能作充分的學習,往下一個目標邁進。

眼光看向哪裡,決定你走到哪裡──人生很長,每一條路都有不同的風景,只有不斷學習的心是最好的依靠。

 

蔣雅淇語錄

當我們把心願放得很小,沒有抱太大期望,腳踏實地去做該做的事情時,往往會有出乎意料的結局。

父母口中的每一句話語都會影響孩子。父母面對孩子的挫折失敗,第一個關鍵性的祝福或語言,會一輩子烙在孩子的心上。印象很深刻,小時候媽媽面對我的失敗,總是正面回覆。

 

方念華專訪蔣雅淇 蔣雅淇驟失3摯愛 靠信仰走過生離死別文字稿請點我

蔣雅淇與女兒跨世代對談 請點我

愛的蔣章:換家人?還是換眼睛?蔣雅淇母女捏冷汗對談 影片請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