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貓咪(110.12.1)

社區裡的貓咪已經失蹤一天一夜。原本每天早晚各一次的餵食時間一到,

貓咪就會在某一棟大門附近徘迴,等待鄰居下樓為牠帶來貓乾糧或罐頭,

牠已經連續三次用餐時間缺席,獨留鄰居先生寂寞地坐在鐵椅上。

 

我是插花的。早上六點與晚上九點,我會各帶著三條烤熱的丁香小魚乾去餵食點,從遠遠的地方搖晃著鑰匙圈,只要貓咪一聽見,小小的身影從一百公尺外飛奔過來,在我的腳邊磨蹭,加上打招呼的喵喵叫,這是牠歡迎小魚乾零嘴的儀式。

這兩天風聲與鑰匙聲相伴,不見小黑點的移動,我把小魚乾帶回家,下一餐牠會出現嗎

九命怪貓。一年前,貓咪有好幾天沒回到餵食點,我不知道牠白天在哪兒玩耍,因此除了擔心,我們做不了任何事。有一天晚上牠跛著腳出現了,身體瘦了一大圈,我拍拍牠的頭,牠吃了好多貓乾糧,可能是受傷的腳讓牠回不來。本來要帶到動物醫院診治,但鄰居說觀察幾天,我看著牠的傷口結痂,走路的樣子又輕盈起來。另一次是牠總是緩步出現在我們面前,卻委靡地坐在一旁,好幾餐都不吃東西。後來有鄰居看到牠在吃草,想是自己找到解藥,痊癒了。

每餐三條小魚乾,補鈣+搏感情。琳琳說冷凍庫的小魚乾都是貓咪的存貨,吃太好。經歷了失蹤與拒食事件後,每次給牠吃完小魚乾,我就會拍拍牠的頭,對牠說:「下一餐要回來喔!」有趣的是經過這一兩年的訓練,證明貓咪會數數,吃完三條小魚乾就走貓,牠會跑去花圃的荷花盆裡喝水或是坐到一旁看風景。

鑰匙聲是與貓咪的連結。貓咪失蹤一天一夜時,每到餵食的時間,我就邊搖著鑰匙邊沿著社區的環狀道路走一圈。因為以前牠如果在附近貪玩,沒有準時出現,此時就會突然從某個角落衝出來,趕緊跑回餵食點吃貓乾糧。

!」我聽到微弱的叫聲。繼續搖晃鑰匙,!」、「!」、「!」有貓在說:「我在這裡,來!」

別急,用耳朵聽。摩托車和汽車經過,掩蓋了呼救聲。等車聲噪音暫歇,我依然站在原地搖著鑰匙,仔細觀察附近可能的藏身處。

!」、「!」、「!」牠還在。

!」原來你在這裡啊在一處接近一公尺高的排水溝網狀鐵蓋下發現貓咪的身影,牠看到我,急切而高頻地叫了起來,我很怕牠吵到旁邊一二樓的住戶,趕緊把三條小魚乾往下丟給牠,牠張著大眼睛回望我,繼續喵喵叫。我打電話到警衛室,請人來幫忙打開沉重的鐵蓋,貓咪看到不熟的警衛先生顯得更驚慌。另一位鄰居經過,好心拿來一根回收的長木條,放進排水溝中,她建議我們先離開現場,貓咪會自己爬上來。

貓咪會自己找出路。警衛先生接受建議先離開,我還在排水溝的附近。過了一會兒,又聽到!」一聲,趨前一看,貓咪鑽進水管中,又不見了。五分鐘後,牠出現在一百公尺外的餵食點,終於回到熟悉的地面上。我不知道牠這一天一夜是不是被困在幽暗又複雜的排水溝中,聽到鑰匙聲才來到光亮的網狀鐵蓋下,吃了三條小魚乾之後,重新找回腦海中的路線圖,跑回餵食點旁──牠鑽進地下的起點。

早晚各三條,小魚乾又有出路了,要繼續我們的約會喔。

救援貓咪(110.12.1)

拍了排水溝的照片,加上貓咪的示意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