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寫作1 ~ 我哭了(109.12.26)

「媽媽,同學走了!」

「發生了什麼事?」

「同學在前兩天的假期中發生了交通意外。」兒子面色凝重地回到他的房間。

 

我在幾天前接兒子下課的途中,才剛見到這位同學,那時他正準備去吃晚餐。沒想到才過個周末,一個年輕的生命就消逝了。

同學來自山上,個性開朗。第一節音樂課,老師調查全班學樂器的狀況,兒子說大部分的同學多少都學過一項樂器,鋼琴、小提琴或薩克斯風等等,這位同學問老師:「吹奏過原住民的樂器也算嗎?」惹得全班哈哈大笑。

學校為全班安排一場工作坊,現場由多位校外的輔導老師協助進行。老師問了六個問題,例如剛聽到意外消息時的心情現在的心情等,請同學用蠟筆畫出來。兒子說他看到大家的畫,有的是整張塗滿厚重的黑色,或是佈滿紅色和黑色的強烈色彩,也有的是灰濛濛的一片。趁著這機會,我與兒子談起輔導老師帶大家上山的一些細節,司機開了好長一段蜿蜒的山路,他說同學看起來很好,部落裡的人和奶奶等親人都在那兒陪伴,同學在家鄉與家人的懷抱中離開。

我與輔導老師聯絡,因兒子另有活動而錯失工作坊。老師也注意到這一點,於是特別找時間與兒子談過。兒子說剛聽到消息的前兩天,悲傷情緒滿溢,如果以十分為衡量指標,大約是八分或九分,經過到山上與同學道別後,情緒指標降為一分或兩分,但想念與悲傷是不會馬上消失,老師說會繼續觀察與輔導。

班親會時輔導老師特別來到班上,她告訴家長們,趁著前一日讓大家整理環境的機會,把同學的桌子移出教室,也把置物櫃的東西整理妥當。班親會結束後,我單獨面對輔導老師,眼淚直流,總覺得有一股莫名的悲傷,反倒讓老師安慰起我來了。

悲傷很難言喻,即便我與這位同學只有一面之緣。在幾年後的今天,我持續地成為某基金會的認養人,以兒子的名義對部落長期捐款,或許這是我們對這位同學的一種懷念。

 

#洪雪珍寫作教室徵文活動第 1 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洪雪珍寫作教室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