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和夥伴又到社區說故事給長者聽,抵達時里長正在宣布事情,

全程說台語,因此我想下次可以挑選一兩本適合台語朗讀的繪本,

或許長者們聽起來會更輕鬆。

 

這是我第二次為長者說故事,可能因為社會邁向高齡化的緣故,集會所裡的長輩不少,兩個社區都超過四五十位,奶奶們說還沒到齊呢

另一個有趣的現象是爺爺們出現的比例很低,和社區大學上課的情況類似。女人在育兒的責任告一段落之後,勇於走出家庭參與活動學習新事物,不過讀書會的同學告訴我:「爺爺們都在公園啦!」是真的嗎

為長者說故事(109.11.25)

這次的書單是花的貓五歲老奶奶去釣魚阿松爺爺的柿子樹野獸國

佐野洋子的五歲老奶奶去釣魚應該可以列為長者書單的必備書,每個社區都可以講一遍。九十九歲的老奶奶找回五歲貓咪活潑勇於嘗試的心態,還真是感謝佐野洋子創作了五歲老奶奶去釣魚。朗讀時,長者們和我一起數著一根兩根三根四根五根的蠟燭,聽得很認真喔。

阿松爺爺的柿子樹故事情節出人意料,每一個轉折都讓人好奇。哎喲奶奶真是正向管理的高手,不管阿松爺爺這位吝嗇鬼給了柿子蒂樹葉或樹枝,哎喲奶奶都有辦法為小朋友們變出新花樣,她的字典裡應該沒有沮喪這兩個字。

朗讀的過程,看到長輩專注的眼神,有時充滿好奇,有時則會心一笑。長輩們只是年紀大了,她們的人生經驗豐富,智商應該也比學齡前的幼兒還高,因此我們應該挑些具故事性和文學性的繪本,必然更能引起她們的共鳴。

期待下一場說故事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