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厭的人都跌倒吧(109.8.11)

小孩說看到討厭的人快跌倒吧的書名真是覺得大快人心,

是不是大家心裡都曾閃過這樣的想法,被吉竹伸介說出來了,

來看看作者如何處理討厭 的情緒。

 

正視討厭 的情緒

書中把情緒的來源具象化,鉅細靡遺地討論討厭 情緒的前因後果,也提出了很多對策。

討厭的人真的讓我很不開心 討厭某個人真是浪費時間 遇到討厭的事時乾脆反向思考 大人也會有討厭的情緒是不是有惡魔在背後指使

我們有時也需要一個秘密基地或事先收集與準備好各種鼓勵自己的方法,對付突如其來的討厭 情緒。

在孩子們小的時候,曾聽過一種說法小孩就是半年好帶,半年很。所以媽媽們遇到孩子很的時候,就自我解嘲地說週期又到了。

但仔細回想,孩子有自己的情緒,他可能在學校裡動作稍慢,被老師處罰了,回到家覺得提不起勁,媽媽卻覺得他寫作業慢吞吞,此時孩子絕對不會告訴大人他在學校被罰的事。

討厭的人都跌倒吧 書封上標示的適讀年齡是 4-8 歲親子共讀,8歲以上自行閱讀。8歲大約是低年級的階段,會有討厭的情緒卻不見得能精準的表達出來。

朋友(育有二子)和我都有個疑問 8 歲的小孩就能完全理解這本書嗎 但是另一位單身的朋友卻樂觀的說,現在學校裡重視EQ情緒商數的教育,低年級的孩子讀了繪本後必會有所啟發。我也同意這個觀點,孩子雖不見得能全盤體會,至少可以讓他們知道原來我也會有同樣的情緒,進一步學習到怎麼做會比較好。

0 ~ 99 歲都能讀的繪本
討厭不僅浪費時間,更會帶來沮喪。討厭像是一件完全沒辦法控制的事情,作者以突如其來的傾盆大雨來比喻,全身上下被淋得溼答答的,覺得好冷好冷,但雨一定會有停止的時候。在雨停之前,好需要一個避雨的地方,可能是樹屋地底下的小天地或是海裡的小潛艇,這是我們的秘密基地。

8 歲的孩子可以讀討厭的人快跌倒吧,青少年可以讀,即便是50 歲的我們也會有所體悟。作者用惡魔和情緒金幣來讓孩子理解抽象的情緒,但身為大人的我們可以運用覺察和自省,找到讓自己產生情緒的來源,這也是我一直在幫助孩子們的事,理解自己情緒起伏的原因,才能夠真正紓解情緒。

討厭的人快跌倒吧有點像是操作指南,建立秘密基地出門散步奔跑吃美味的食物或是看美麗的風景.....,這都是直接且有效的建議喔

神自有安排

最近一位朋友提到她的孩子編班後,沒有進入預期中想要的班級,母子兩人都覺得很討厭運氣很差,對結果很不滿意。如果以作者吉竹伸介的觀點來看,惡魔還真是無所不在啊但是旁觀者的我卻覺得,或許編入這個沒有要好同學的班級才會是個較好的安排,可能老師和同學的組合更適合自己的孩子。

對於年紀較小的孩子,透過繪本或是大人的引導,表達與紓解情緒是生活中很重要的事。青少年已經不再相信惡魔這玩意兒,我反而會採用接受和轉念的觀點和他們討論。以編班為例,怎能先入為主地認為 A 班好,B 班差。通常你帶著討厭的情緒,看什麼事都不滿意。帶孩子接受編班的事實,全心的融入新班級,才有可能開展出較好的學習環境。

回頭看我們的人生,總有不如己意的景況,怎麼可能全部都是討厭的人快跌倒吧,除非我們是上帝相信這些安排都有其意義,轉換討厭的情緒向前走,或許拐過一個叉路會看到另一片風景,是我們當初預想不到的,誰知道呢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