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 記一位 %22暴衝%22 的學長(109.8.14)

學校輔導室利用午休時間,邀請應屆畢業學長回來分享學習心得,

孩子提到一個特別的案例,一位自稱校排從後面數比較快的學長,

經過一年的努力考上醫學院,連學校老師都跌破眼鏡呢

 

本校109學年度畢業生共錄取海外知名大學10人,醫科5人,台大59人,清大80人,交大46人,成大63人,政大34人。醫科+台清交成政共286人,佔全體畢業生37.8%。國立大學共上榜598人,佔全體畢業生79.2%。

學校的官網公布今年的升學狀況,指出國立大學的錄取比例比去年稍高一些。這位學長去年升上高三時,看到校方公布的資訊,將近八成的同學都能考上國立大學,他心想就稍微努力一番,好歹也來考個字輩吧。沒想到開始發憤圖強後,目標越調越高,最後以指考的高分填上醫學系。

學弟問學長讀書方法為何學長說他應該沒有資格來回答這個問題吧我倒是覺得他很有資格來分享自己的讀書歷程,如何從成績的後段班推進到前段班。

當初大家都是以會考 5A 5+ 的成績進來,經過國三那一年的拚搏,高一免不了呈現鬆懈的狀態,加上社團的忙碌,很多孩子的成績單都不太好看。學期末的補考日,校園裡更是呈現人聲鼎沸的盛況。一直到了高二下的暑假,孩子們終於想定下心來專注在課業上。我想說的是孩子們的資質很不錯,如果肯下決心,一年的時間是很夠用的。

輔導老師在兩年前第一次讀書會中曾提醒我們,要留意孩子的成績曲線,如果是一直往下掉,長期的低分會消磨掉孩子的信心,陷入谷底太深,到高三就很難翻轉。所以我對孩子的要求就是各科分數要到達平均的標準,其他時間要用在社團,就是他們自己的選擇。

這位成績大躍進的學長,不知道有沒有給學弟們帶來有為者亦若是的鼓舞最近常看到有人引用中山大學生科系顏聖紘教授的話考上一個系只是人生的開始,你永遠有很多機會可以走自己想去的道路。我則是對孩子們說,我的大學我已經讀過,至於他們想上哪一所大學,就看自己的努力和選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