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包子媽的回應和潛水者 Doris 的留言,讓我特別寫下這篇文章。
讓孩子動手做(98.8.12)
嘟嘟和琳琳上學的時候,我都是在出門接孩子前把晚餐準備好,
順便把廚房大略整理好,這樣在晚餐的善後工作結束後才有餘力講幾本故事書。
這星期嘟嘟和琳琳開始放暑假,在他們午睡時剛好讀到 Bubu 的文章:「樂此不疲?」,
當中的一段話讓我考慮:是不是要把切甜椒的工作留給他們做?
後來我把這個工作留下來,雖然我們比平常晚了一個小時才吃晚餐。

Bubu 在文章中提到:

實習生所遇到的學習停滯感提供了父母一個自省的機會,我們不得不更深刻地思考“放手”的意義與積極方法的提供。

問問自己,我們是不是常常想教會孩子去做一件事,但同時又在心裡跟自己說:「現在沒有時間,等我有空一點,我“再”來好好帶領他。」那一刻,我們的孩子就像一位見習生,明明應該有事可做、該學,卻因為我們的優先順序,而使得孩子必須手足無措地閒蕩打發時間;這教導的拖延,也會在某一天變成父母的怨言:「為什麼他們都那麼大了,卻什麼都不會?」

我常覺得:成長是一個機會,誰被允許得到,誰便先長大成熟:不可否認,父母是這些機會的給予者。


琳琳最近常在餐桌上說以後她也要煮飯給我吃,
或是到廚房告訴我,她覺得煮東西是一件很神奇的事,她也很想試試,
今天她畫了一張那天的工作圖,還用注音寫上心得:「媽媽教我切青椒,謝謝媽媽。」

「現在沒有時間,等我有空一點,我“再”來好好帶領他。」
這句話真是寫的貼切,讓孩子動手做要花額外的時間,不如自己作來得快,
但是我們也剝奪了孩子成長的機會。

上次阿姨和表哥來小住時,一早我就請嘟嘟幫阿姨做早餐,
全麥土司塗上果醬,再加上肉鬆和起士片。
讓孩子動手做(98.8.12)
嘟嘟喜歡塗里仁的腰果醬,琳琳喜歡百香果醬,
有一個的起士片要墊在下面,有一個要蓋在肉鬆上面,
以前我總是要提早起床準備全家人的早餐,先熱牛奶或自己打的豆漿,還要切水果等等,
有意見的嘟嘟常會表達對當天早餐的不滿意之處,
那好!自己動手吧!愛怎麼吃就怎麼做,餡料的順序和多寡完全自已決定,
免得媽媽我做了一堆服務還被人嫌棄,
沒想到嘟嘟的早餐土司片大獲好評,爸爸是愛用者,阿姨也吃過喔!

那一次嘟嘟烤好了吐司之後送到阿姨面前,
阿姨很感慨地說:「表哥們長這麼大,還沒做過早餐給媽媽吃,還吃著媽媽做的早餐呢!」
阿姨是忙碌的職業婦女,每天也是提早起床為家人準備早餐,
在緊湊的時間壓力下,表哥們也沒有自己動手的機會。

讓孩子動手做是需要花時間的,不過我相信琳琳很快就會是個稱職的小幫手。
仔細看琳琳的畫其實畫得很貼切,
餐廳的燈座是五個燈泡,那天我們用的是紅色和黃色甜椒(琳琳手上拿的),
最近我們在讀表哥升小一那一年暑假寫的日記,
「媽媽教我切青椒,謝謝媽媽」這應該是學表哥寫日記呢!

PS:
「幾次想留言,後來又不敢浮出水面,因為從這裡得到的多,所能貢獻的卻很少。」~ Doris
Doris :千萬不要這麼說,因為有妳們的支持我才有動力繼續寫下去,點閱就是很大的鼓勵了,謝謝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