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 天亮了,開窗囉!~ 透過開窗的召喚找到日常生活的動力(109.8.22)

在玫瑰色二手書店講座中明灑老師曾朗讀天亮了,開窗囉!》,

荒井良二的繪本字極少,滿版的圖飽滿的色彩吸引讀者的目光,

我們可以和姊妹作今天的月亮好圓一起閱讀。

 

[繪本] 天亮了,開窗囉!~ 透過開窗的召喚找到日常生活的動力(109.8.22)

這兩本書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天亮了,開窗囉!以掀開一日序幕的各式風景,讓人因為喜歡土地,而有了迎向未來的勇氣和盼望今天的月亮好圓則是選在一天即將結束的滿月之夜,讓所有的小孩大人動物.....,都在仰望月亮的瞬間,得到了撫慰。

荒井沒有特別的「故事」要說,只是藉由一幕又一幕的「日常風景」,讓我們透過美麗的光和奔放的顏色,看到了時光 在悠閒中流過,聽到了迎接一日的喜悅聲音在耳際縈繞。雖然,一天的「故事」尚未開始,但在每一個場景、每一個瞬間,都率先讓我們感受到蓬勃的朝氣。讀者或 可帶著這樣的召喚,展開元氣滿滿的一天。

荒井良二於2010年秋天開始《天亮了,開窗囉!》這本書的企劃,當時他因展覽之故,畫了多幅風景畫,萌生由此延伸創作一本繪本的構想,並且預定加入幾幅日本景色的描繪,隔年就在進行到草圖階段時,發生了311震災,荒井良二於六月開始到災區舉辦工作坊,這段經驗讓他決定做一本以「早晨」「日常生活」為主角的繪本,希望喚起讀者再度發現、再度確認、再度珍惜已經習以為常的景色。荒井良二先生曾說:「我的角色比較是藉由打開繪本,打開讀者(心裡)的窗戶,讓風能流通。」~ 書與作者

《天亮了,開窗囉!》的文字不多,卻有其韻律性。

天亮了,開窗囉!

遠山還在,樹還在。所以我喜歡這裡。

天亮了,開窗囉!

街道還是那麼嘈雜,人們還是那麼匆忙。所以我喜歡這裡。

天亮了,開窗囉!

水流潺潺,魚兒跳躍。所以我們喜歡這裡。

你家那邊的天氣好嗎

天亮了,開窗囉!

晴空下雖然飄著小雨,我還是喜歡這裡。

天亮了,開窗囉!

今天,我把我最喜歡的樹下,當作是我的房間,風不停的吹,我還是喜歡這裡。

天亮了,開窗囉!

海還在,天還在。所以我喜歡這裡。

你家那邊的天氣好嗎

天亮了,開窗囉!

重大災難之後,倖存的人懷著內疚自責難過等各種負面情緒,真是讓人覺得沮喪,可能連開窗都顯得沒有力氣。有心的荒井良二希望透過繪本傳達開窗儀式,打開讀者心裡的窗。

最近一位朋友 A 對我說,在沒有外出行程的早晨,她會沒有起床的動力,因為主婦在家的工作是瑣碎反覆且循環不盡的,那不會是我們的生活目標所在,只是階段性任務。

這讓我聯想起《天亮了,開窗囉!》這本書,除了開窗之外,還有什麼儀式可以讓我們找到生活的動力

每天幫便當拍照,就是我的日常儀式。每周和朋友一起健行走步道,是另一種維持活力的儀式

如果受創傷的人能透過簡單如開窗儀式慢慢找回生活的力量,那我們可以學習從生活裡以容易做到的小事開啟新的一天,例如為孩子們準備不一樣的早餐出門健走或是維持每天一萬步的健行作為走步道的訓練,這些活動將召喚我們好好的生活,找到新的動力。

朋友 A 和我一樣喜歡走步道,我們相約等孩子們念大學後,要一起走訪台北近郊的親山步道。

天亮了,開窗囉想著我們的約定就有了新的動力,要好好鍛練體力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荒井良二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