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行趣 ~ 一周一步道,吃到120(109.7.7)

從二月底開始健行,已經記錄了二十幾條路徑,這是我今年開始的新計畫。

和朋友們行走在不同的山徑中,在氣喘吁吁之餘還能談天說地笑鬧風生,

每走一步就離終點更近了,一定要持續地往前走呢。

 

耐力是可以訓練的

年紀越大,越要保持體力,走路就是最簡單的運動。一開始找了一兩位有興趣的朋友一起健行,想把以前帶小孩們走過的步道一條條再走一遍,後來有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走。

步道有長短,難度也因路況而異。先從寶山水庫環湖步道和青青草原入門,鳳崎步道九芎湖的霽月步道九福步道與峨眉十二寮步道開始有著上上下下的階梯,大崎棟古道則是連續上坡,已屬進階級,到了馬胎古道來回五公里的路程,算是第一階段的結業式。

有朋友第一趟走了高峰植物園就鐵腿了,也有人從十二寮登山步道回來,已經過了三天,爬樓梯還是很困難,但是下一周還是準時出現在步道口,繼續走。

經過我有計畫的安排路線和大家兩三個月以來的堅持,終於可以臉不紅氣不喘的從馬胎部落下山,照朋友的說法,真有一種完勝的快感。

新竹不是只有十八尖山

有一位新朋友走完文林古道後,她說除了十八尖山,從來不知道新竹還有其他步道可以健行,這也是有點誇張的說法。接著她不好意思地說周圍都是喝下午茶的貴婦,還真沒走過什麼步道呢。但是她很喜歡和大家一起運動,相約下次還會再來。

自從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十八尖山還進行總量管制,其實人太多,空氣也不那麼好。倒不如到附近的郊山古道,地形的高低落差還能訓練肺活量,登高望遠心情會更好。

親近大自然的習慣是可以養成的

國小時期常帶兩個孩子走步道,運動過後在附近鄉鎮覓食再回家。小時候健行接觸大自然的經驗,讓他們後來能夠悠遊在荒野親子團的活動中。現在小孩忙於課業,只好媽媽自己來鍛鍊體力了。

同行的朋友們只有一兩位曾帶孩子們出門健行,我反問其他人以前的育兒時光是怎麼過的,好像也沒有具體答案。但是經過這段一起健走的時光,她們也漸漸愛上這種流汗的感覺,而且明顯感覺到體力變好了,對於沒走過的步道更是躍躍欲試,終於被我很有心機的養成親近大自然的習慣。

找兩三個好朋友,一起健行吧多吸收山上的芬多精,對健康很有幫助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