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二]我的暑期安親班 ~ 讀書趣 ~ 曹操的爸爸是誰?(100.7.7)
Sama 家的硯硯推薦嘟嘟閱讀「孫叔叔講故事」系列的書,從圖書館借到這套民國 79 年出版的書,
嘟嘟從西遊記開始看,先前已經在學校的圖書館借過另一個版本,但這回還是讀得很專心,
我好奇地問:「裡面的故事一樣嗎?」,嘟嘟的回答是不完全一樣,閱讀不同的版本也有不同的領會。

[小二]我的暑期安親班 ~ 讀書趣 ~ 曹操的爸爸是誰?(100.7.7)
嘟嘟也讀過華一書局出版的「華一兒童通俗文學」中的西遊記(現已絕版),我又問:「你覺得武功最高強的角色是哪一個?玉皇大帝、王母娘娘還是如來佛?」,有時嘟嘟也會講一段精彩的片段給我聽,西遊記很適合當小男孩閱讀古典文學的啟蒙書。

「孫叔叔」有三個系列,「孫叔叔講故事」系列從上古到民國共有十二本,「孫叔叔說故事」有一月童話到十二月童話共十二本,另外還有三國演義、西遊記、水滸傳和紅樓夢等十二本,這些書很適合低年級和中年級閱讀,新竹市立圖書館有兩套的館藏,可能因為書有點舊,大部份的書都在館內,我們一次搬了十本回家,趁著暑假看個過癮。

前幾日也趁著博客來特價(到 8/31止)訂購注音版的「吳姐姐講歷史故事」,琳琳讀了兩天後拿著書問我:「媽媽,為什麼那些字我都認識,可是卻看不懂它的意思?」,我告訴她看不懂的章節就先跳過也沒關係,以小二的年紀真的無法馬上完全理解浩瀚的五千年歷史啊!孩子們從圖書館借過很多歷史故事的CD,慢慢聽慢慢讀自然會對歷史越來越熟悉。

讀了幾天歷史,嘟嘟提議到圖書館借一些童話書,他說這些故事都是這個國家被滅亡,那個國家被滅亡,言下之意就是有點無趣,他想起以前讀的故事書有時還會讓他發笑,那就一起再到圖書館借些其他類別的書來讀,一直讀歷史也會讓人覺得枯燥吧!

今天嘟嘟問我:「媽媽,曹操的爸爸是誰?」,這可把我問倒了,翻閱他正在閱讀的「孫叔叔講故事」(東漢末 ~ 魏晉)提到曹操的五個兒子,有曹丕和作出「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的曹植,還有想出不用磅秤而秤出大象重量的曹沖(從故事CD聽到的),書裡雖然提到「曹操的父親」和「曹操的叔叔」卻沒有直呼其名,難怪嘟嘟會有這個疑問!

暑假,是閱讀的好時機!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