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底小熊家族來嬉戲時,車上剛好播放世界歷史的 CD,小熊哥哥竟然聽得入神,
到了目的地都捨不得下車,那時播放的是阿基米得的故事。
善用圖書館的資源~有聲書(99.9.15)
其實除了文字的閱讀之外,孩子們的耳朵也是很靈敏的,嘟嘟和琳琳從小就有自己的隨身聽,他們可以自由地聽自己想聽的錄音帶,媽媽錄製的錄音帶和表哥們給的兩三百卷故事與巧連智的錄音帶陪伴孩子們很長的一段時間,後來我們開始在圖書館裡挖寶。


圖書館裡真的有許多寶貝,值得我們常常去親近它,因為每星期要到班上說故事,上圖書館也是我的必修功課之一,新竹縣市的資源很豐富,除了縣立和市立的文化局,還有各地區的分館可以利用。

這次小熊家族聽到的歷史故事系列,不僅有科學家也有音樂家、政治家或是教育家,孩子們聽得津津有味。

(點我可放大)
善用圖書館的資源~有聲書(99.9.15)

(點我可放大)
善用圖書館的資源~有聲書(99.9.15)


(點我可放大)
善用圖書館的資源~有聲書(99.9.15)
善用圖書館的資源~有聲書(99.9.15)

這套書用很淺顯的語言說故事,內容編寫得很不錯,嘟嘟和琳琳很喜歡聽,不過我覺得它有一個很大的敗筆,在每一段故事開始的引言是一位魔鏡公公和一對姊弟的對話,我真想跳過這一段,因為那對姊弟常鬥嘴,完全沒有友愛的感覺,你來我往地說些不是很雅的話,說話的語氣也不好,例如弟弟對說故事給他們聽的魔鏡公公說:「像你這麼肥胖的人,還真是少見。」

在我們持續聽這套故事一段時間後,我覺得嘟嘟和琳琳似乎受到「潛移默化」,兩人也常你來我往地鬥個不停,孩子們免不了會有些口角與爭吵,但是頻率好像變高了,我只好諄諄告誡他們 CD 裡的姊弟相處模式是不好的,不該是那樣的說話方式,我們在生活中免不了會聽到或是說類似「懶豬」(舉例)這樣的字眼,不過如果是給孩子聽的 CD ,不應該設計這樣的引言,大人覺得有趣嗎?我不覺得,甚至我覺得是很錯誤的示範,如果你有機會借到這套 CD,應該也會支持我的想法。

我們也在圖書館借過其他的故事 CD,最近聽了音樂家的故事後,琳琳有一個疑問:為什麼音樂家都沒有活很久?我說那時候的生活環境比較不好,也沒有抗生素,因此如果生病可能就不像現在這麼容易治癒,小阿姨說因為音樂家都比較多愁善感,鄰居媽媽說因為音樂家和數學家的腦子結構是很類似的,他們寫出許多曲子而用腦過度,不知道你有沒有答案?下次來問問米拉拉阿姨!

這些 CD 陪伴我們度過許多車上的時光,每次回南部就可以聽許多故事,平常到市區採買或吃飯也可以聽,長期下來也真是聽了不少,如果故事夠精彩,嘟嘟和琳琳坐車就不覺得無聊啦!


參考閱讀:
嘟嘟和琳琳的新行頭:隨身聽(96.4.16)
錄音的理由:誰來錄音(95.11.23)
錄音的理由:實作篇(95.11.22)
錄音的理由:閱讀古典文學(95.11.17)
錄音的理由:專注的聽(95.11.17)
錄音帶的效果遠超乎你的想像(96.8.6)
大功告成,晚安故事365(96.12.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