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的便當 ~ 社團與學業(109.1.10)

孩子說在社窩看到一個學妹,感冒讓她身體不舒服,心情也不太好,

似乎是高一的某一科考爆了,家長的意思是如果學科成績不甚理想,

就會限制高一下的社團活動。

 

兒子高一時,有一位社員的爸爸也是這樣說。當時高二的學霸社長為了挽留住社員,請學弟早自習時段到社窩報到,親自教他數學,第二次月考就及格了。

以我的觀察,高中社團的活動真的很多,要花上很多時間。以管樂團為例,學期初的迎新參加市賽或管樂節的練習與他校聯合舉辦的成果發表。等升上高二,還有當幹部要處理的例行庶務等等。對於大部分以前習慣由老師安排讀書進度的小高一,時間的運用難免讓家長看了很不安,於是限縮活動成了家長的殺手鐧。

我的孩子們也遇到同樣的問題,當時限縮活動也是我第一個想到的解決方案,但其實這是一種不信任的作法,不過那時沒有更好的辦法,覺得不參加社團是釜底抽薪之計。孩子理所當然會反彈,於是我們一起討論對策,期望他們能課業和社團兼顧。

面對問題,思考可能有效的解決方案,是高中階段很重要的課題。這時候父母觀察孩子的習性,還能給一點意見。培養出解決問題的能力,帶到大學裡,更自主的學習和多樣化的社團活動,就難不倒他們。我看到孩子們在社團裡人脈的聯結及與人協調的學習,這些生活裡的能力和課業一樣重要。

期末考將近,孩子們盤點著自己的成績。聽說班上有位同學宣佈自己的期末考成績得超過 150 分,學期成績才會及格。成績的表現只是一時學習的成果,我比較看重的是那位同學如何解決暫時性低分的困境,是否需要協助,因為這只是冰山的一角。從讀書習慣的建立手機的使用專注力的提升和時間的運用分配,在在都會影響成績的表現。

我對孩子們說:「大學我已經唸過了。你們要念哪一所大學,由你們自己決定。」這絕對不是氣話而是事實。高中生不像小學生,把他們圈在書桌前,不見得有意義。但是如果找到自己的目標,我相信孩子們是很有爆發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