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交叉(102.1.10)
最近商周屢次出現「黃金交叉」的字眼,例如聯發科之於高通(Qualcomm),
便利商店的營收之於百貨業。其中統一超商目前可說是便利商店的龍頭,
從「徐重仁青春筆記」可一窺這位流通教父一手打造統一超商的堅毅與努力。

黃金交叉(102.1.10)
先說「黃金交叉」,大家似乎總等著每年周年慶時才會搶進百貨公司,但街角無所不在的便利超商人來人往,買咖啡、鮮食、便當和飲料,統一超商去年賣吃和喝的就占五成營收,拿火車票、高鐵票、演唱會的票和網購商品,每小時為超商帶來三十萬的來店客,更不用說賣發熱衣等商品搶攻百貨業的戰場,使用免費廁所後也會順便消費,因此推估超商還有五到十年的榮景。近幾年來我很少走進百貨公司,倒是會到超商拿書、繳費,很多上班族和青少年對超商的倚賴很深呢!

當初在商周讀到統一超召開董事會徐重仁先生去職的報導,心裡就存著一個問號,當爸爸帶回這本董事長贈書,我也好奇地開始閱讀。「規律、整潔、簡單」是徐先生的原則,因此閱讀這本書也有著相同的感覺,按著時間軸的排序,簡明扼要地鋪陳,我就利用每天零碎的時間斷斷續續地讀完。

黃金交叉(102.1.10)
徐先生在書裡提到的善化堂讓我很有親切感,因為那離孩子們的外婆家很近,走路只要五分鐘。故事從出生前開始直到告別統一超商為止,細細描繪求學階段的立志和堅忍,與高清愿先生的相遇與相知,慢慢編織出統一超王國。圖片裡的企業都屬於統一超集團。

「 精神上,永遠的總經理」是員工對徐先生所產生的革命情感,用母雞帶小雞的心情視員工為家人,教導與互相扶持,真心地告訴他們怎麼把一件事有效率地做好,不斷地吸收新知帶領集團往前走。從書裡的描述讓我覺得當他的部屬應該是很有挑戰性和成就感的,他看得見部屬的特質和用心,也會給方向、觀念,同時又有自由度可發揮。整頓一個個子公司、孫公司也有脈絡可循,有許多思維可以應用在生活裡,最近在 Bubu 老師讀書會裡提到的「斷、捨、離」也在其中。

「對人的愛」是貫穿本書的中心思想,對員工的愛、對加盟主的愛、對農民的愛 ,掌握「簡單」的原則和堅實的執行力,是我從中的領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