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高一] 數線上的0與1 (107.10.10)

班親會過後,媽媽們見面的第一個話題總是孩子們的新環境與新老師,

正確地來說是新校風,但最後的結論是這些放出籠的小鳥們可自由了。

不管你擔憂與否,孩子們是自由了。

 

其實媽媽們是有共識的,孩子們長大了,放手是必要的。這幾天我一直在思考,父母操控的越多,孩子自主的空間趨近於 0 ,但給了孩子全然的放任,短時間內會不會脫序呢?親子的關係就像在數線的 0 與 1 之間的拉鋸,有時座標在 0.3 , 有時位於 0.7 ,最終我們希望孩子們出門念大學時,他已經作好獨立生活的準備。

我發現國中老師和高中老師的立足點差異極大,前者帶著稚氣未脫的小學生進入青少年時期,因為會考的緊箍咒,學校也需要升學率的光環,因此老師們循循善誘並安排好各種複習排程,孩子們在老師及家長的照拂下進入高中。但高中老師是從大學一年級的高度往下看,認為這些小高一應該表現得像個未來的大學生,但其實他們還只是高一,難怪媽媽們會有焦慮感。有些家長要求老師統一印製連絡簿,這是比較誇張的做法,但孩子確實需要從每日家長簽名的過程中找到自己的那本記事本,並且為自己負責。朋友說孩子上高中後,因多元的活動和加深加廣的課業,生活步調的混亂而顯得不安,因此父母還是要在一旁支持,幫助孩子一起平穩度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