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筆記四&五 ~ 蠶頭與雁尾(107.4.3)
因故缺了一堂課,同學好心拍下老師示範〝雁尾〞的影片,
但我很難體會其中的奧秘,只好厚著臉皮請老師再次示範,
趕快加緊練習趕上進度。

書法筆記四&五 ~ 蠶頭與雁尾(107.4.3)
上週的進度是〝雁尾〞,老師站在我的旁邊看,可能是有點看不下去了,右側第四個橫畫是老師特別寫給我看的。

〝雁尾〞的分解動作是 30 度、 60 度與 90 度,分三階段把筆鋒挑起。後來我體會到老師是配合手勢用『推』的方式,這很難形容,得現場看教學才行。

書法筆記四&五 ~ 蠶頭與雁尾(107.4.3)
〝蠶頭〞顧名思義就是像蠶寶寶的頭部,老師示範三種角度,左斜、右斜和直立的,還提到不同角度會讓橫畫的弧度不同。

先前我們練習的是〝逆筆藏鋒〞,現在改寫〝蠶頭〞。我的心得是顧得了〝蠶頭〞顧不了〝雁尾〞,因為筆毛不怎麼聽使喚;不像老師拿起任何同學的筆來示範都能揮灑自如。

書法筆記四&五 ~ 蠶頭與雁尾(107.4.3)
繼續寫書法作業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