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705.JPG
閱讀一本書的時候,會被其中的哪一段文字、哪一句話觸動,
每個人都不一樣,還有當時的心境也會讓人畫下不同的重點。
而讀過書之後若有機會能再與作者對話,可能感受會更深刻,
這是出版社辦新書發表會的原因之一嗎?
(署立雙和醫院模型,攝於宗邁「成長與蛻變」經典作品展)

我是他最可信賴的朋友。

陳老師說起就讀成大時的往事,入學時被分配到工商管理系,但他志在建築,因此常到建築系裡旁聽、修課。學長們第一位介紹認識的同學就是漢先生,他們一起同堂上課、做模型。老師在瑞士留學、工讀時,因漢先生的鼓勵與提醒,轉往美國就學,同時間漢先生已決定回台灣東海任教。等到美國 MIT的學業告一段落,在當地事務所的實務工作也很順利,並不急著回台灣。這時漢先生邀請他回國,那一句《習築憶往》裡的話『我是他最可信賴的朋友』早已被我用黃色螢光筆畫出來。漢先生鍥而不捨地力勸老師回台,喚起他對台灣建築教育的使命感,提醒著應回來把自己過去對建築的熱忱持續下去,因而舉家返台。老師告訴我還留著當時那封漢先生的來信,真切地見證著兩人的情誼。

雲淡風輕。

醫院設計佔費先生訪談內容的一大部分,因為這是他的專長之一。老師在《習築憶往》裡對此也多所著墨,從事設計的人似乎都不喜歡醫院設計方面的工作,因為重功能性而少趣味,還要配合院方不斷地修改。院方的官僚作風不會少,當時老師忙著安撫員工情緒、加薪,但仍有人以辭職做為要脅,希望擺脫醫院的設計工作。老師不帶情緒地訴說著這些往事,我細細地聽著,心裡浮現一股「雲淡風輕」的感覺。老師是以多麼堅韌的耐力與堅持及寬容的胸懷與氣度走過那些歲月啊!

宗邁的醫院作品:臺大醫院(前後經歷十三年)、亞東醫院、台安醫院、新光醫院、新竹生醫園區醫院與署立雙和醫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