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當裡的情意(105.12.1)
一開始因著好友每日中午將女兒那令人垂涎三尺的便當照片貼在臉書上,
我也學著把晚餐裝在飯盒裡拍照上傳,開學至今已經累積六十幾張照片。
真所謂「數大就是美」,紅紅綠綠的便當集錦儼然自己就是位料理達人,
鼓舞了自己也給朋友們提供新點子。

因先生工作晚歸的緣故,原本做好晚餐即裝一份便當,好方便放入電鍋保溫,讓辛苦工作的先生一回到家就可以吃到熱騰騰的飯菜。現在索性全部分裝成四份,一來保證青菜吃光光,二來方便餐後的收拾。有時孩子五點放學,飽餐一頓後還得趕赴補習班,把食材全部放入,也省得媽媽在餐桌上提醒他多吃點這、多吃點那,既避免孩子挑食,也不會讓他們覺得媽媽嘮叨。

一位長輩看到便當中的創意菜秋葵培根肉捲,與我分享五十多年前在波士頓留學期間,拿培根包蝦或雞肝放在烤箱烤了請客,很省事也很討好。又稱讚我「盡心盡力為家人設計便當,不單是菜色好又可口,更是充滿愛心去做變化,這是一般家庭主婦每天覺得傷腦筋的事,可是你用心改變一般人嫌煩的工作,用創新得到心理上的肯定,讓工作辛勞變成愉快的嘗試,這是非常正確的態度。」

他一眼就看穿我的心思,家庭主婦的工作周而復始,瑣碎卻又花時間,現在每天裝好便當拍照後,就上傳到臉書,然後虛榮地等待親朋好友來按讚,有時還會互相討論作法。臉書不僅有「療癒」的功能,因著要拍照,更要考慮周全,例如配色、刀工和菜色的變化,無形中也讓我更用心做這件事。每日、每日在廚房裡的時光好似修行,原來「專心地做好一件事」可以讓人心情如此平靜。家事確實是繁瑣的,轉換心境會讓自己覺得開心,每天都擁有小小的幸福。

學妹說每天傍晚看到便當的貼文,總羨慕家人們很幸福,當她想偷懶時看著這些照片,都會慚愧得下廚煮菜。學妹在大學裡教書,有著四個孩子,應是非常忙碌的。我告訴她不是「慚愧得下廚煮菜」,而是「滿懷愛心的進廚房」,並且該把心思用在如何省力、快速地上菜,讓「為家人煮晚餐」不再是煩惱的事。如果這些照片能讓更多人願意動手做飯,也是另一種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