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新鮮人的祝福與勉勵(105.9.6)
這星期大約是大學新鮮人的新生訓練,照片裡的孩子們已到大學裡報到,
再過幾年後兩個孩子一起出門念大學,到時會不會有空巢期的恐慌症呢?
回想起準新鮮人曾被抱在臂彎裡那可愛的嬰兒肥、學步、上學的點滴等,
你很難形容時間是快還是慢,楊定一說 now and here,只能珍惜當下。

給新鮮人的祝福與勉勵(105.9.6)

請以 "周行一給未來的主人翁" 關鍵字搜尋,可至 "遠見華人菁英論壇" 直接閱讀。

上大學前的十二年學習光陰是很漫長的,從進入國中開始,有別於小學時的輕鬆自在,課業壓力隨之而來,我說七年級可以放輕鬆,導師的勸說阻斷了我天真的想法,她說從一開始就得努力,九年級才能有機會與選擇升學的孩子一起學習精進,獲得好成績。有一陣子兒子一直問我:讀書到底有什麼用?這真是大哉問,關於這個議題,大家都以龍應台所說給自己的未來有更多選擇來勉勵孩子,但我認為政大校長周行一的論點更具建設性。我曾與陳邁老師討論過國中生的困惑,別的同學課後可以盡情的玩樂、打電動,兒子卻需要花時間在課業上,他也想要和同學一樣過得快活和快樂。老師總是記得我向他提過的難題,於是在兩個月後寄來周行一的剪報,非常地感謝他。

周行一有著更宏觀的觀點,他認為身處於複雜的時代,稍不注意可能會變成沮喪的人;或只想獨善其善,與煩惱隔絕。這裡倒是有個有趣的說法:我們的問題多數是別人造成的,不論你待在哪個角落都躲不過,所以沒得選擇,只能做一個快樂的人。

他提出了幾帖解藥,相信身處的世界不是獨特的;相信能力越強,越能解決問題,而且相信解決大問題前必須先要解決許多小問題;相信良善與誠實才是真正解決問題的基礎。最後提到當今的兩大難題:繁衍子孫與改善生活,期許自己會是兩個問題解決方案中的一部分。

祝福新鮮人有著多采的新生活,也想一想文章裡的提醒,把握學習的機會,成為一個解決問題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