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讀書會 ~ 寫一封信給孩子(104.10.19) 我的讀書會 ~ 寫一封信給孩子(104.10.19)
老師特別為大家朗讀第 21 封信「沒逗留哪來文化?」,
接著介紹 Bryant & Veroff 正向情緒與「品味」的概念,
品味代表個體引發、欣賞、增進與享受正向經驗的歷程,
每個人也分享自己在「品味」的一個體驗。

講義中指出大部分的人很少留意或感激自己生活中的正向經驗,有能力處理逆境是生活中重要的元件,然而有能力處理並不表示有能力享受生活。而「品味」 Savoring 具備正向情感的動態、互動及轉換的特質,是對於任何經驗的欣賞性享受。「品味」是一個當下的心智流動過程,一個用心的狀態並與愉悅的經驗直接連結。

老師率先分享自己的山上人家的生活,一個逗留、一個焦點、一個思考、一個人在山居裡讀經,伴隨的是各種不知名動物的拜訪與陪伴,因為專注產生了一種隔絕,與日常的生活型態之間有了緩衝。另一位夥伴分享近日學習品茗咖啡的經驗,隨著知識的建立、感官的體驗啟動理性的分析,喝完後的回甘即為「品味」的後設感知,因此五官不僅給與我們許多樂趣,對「品味」也有加分的效果。一位透過單眼相機的鏡頭等待光影變化的夥伴,有著「活在當下」的「品味」,一草一花一世界,而且稍縱即逝。

透過每個人對「品味」的覺知與感受,提醒我們可以在平凡中調整心境,過一種更有美感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