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六]用不一樣的方法做一樣的事(104.5.14)
何飛鵬先生這篇『用不一樣的方法做一樣的事』和陳邁老師的思維有異曲同工之處,
一位中年的傳統製造業的中階主管日復一日地做同樣的事,了無生趣卻又沒有勇氣辭職,
何先生不能給他任何生涯規劃的建議:走或留,只提出這個簡單的方法。

文章中提到用同樣的方法做一樣的事,順理成章卻讓人覺得無趣。但可以有不同的思考,改變工作方法,經由目標的設定,縮短工時、降低成本與產品升級等,「用不一樣的方法做一樣的事」,讓人面對挑戰、學習成長,產生成就感。

在《習築憶往》一書中提到的送報與打工剪底片的經驗,即是「用不一樣的方法做一樣的事」的最好例子。

我不斷地想深化孩子們這樣的觀念,因為希望快速得到結果,大家可能被要求依循同樣的做法,但其中仍有積極思維的可能。

昨天兒子提到他的同學前幾天到鼎泰豐用餐,故意仰著頭把水喝光、把筷子丟到地上,結果十分鐘都沒有人來理他,這段話惹得我和琳琳哈哈大笑。

上學期介紹鼎泰豐時曾提到他們會訓練員工聽筷子掉落地上的聲音,也會看顧客喝水時水杯的角度,才能及時對顧客服務。

琳琳說:「他聽媽媽的課還真是認真,記得這麼多細節。真的沒有人來服務嗎?會不會他說謊?」

兒子的同學是活潑又點子多的孩子,我開玩笑地說服務員大概不想搭理這個「小屁孩」吧!

從兒子在餐桌上講的學校生活點滴,我知道故事是在他們腦海中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陳邁 習築憶往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