鬆緊之間(102.4.8)
二月種在後陽台盆栽裡的番茄開花了,竟然還結出小果子,
兩個孩子「晨昏定省」,起床後、放學時一定先來打招呼,
沒想到幾盆小小的番茄也有這麼多樂趣。

種植物還可以,養小動物則不在開放的範圍,鄰居曾遊說嘟嘟幫忙飼養他們那一窩多產的小老鼠,每逢濕度高就會過敏眼睛紅的嘟嘟當然不被允許養這種多毛的小動物,幾天之後孩子只好回絕鄰居的好意。

這學期孩子們在學校參加多個社團,老師都是外聘。嘟嘟提到今天的社團老師第一堂課就很嚴謹與嚴格,分組並訂定獎懲規則,因此課程進行很順利,小朋友們也很安份。星期四另一社團的老師則有點無法控制場面,小朋友隨意進出教室,因吵鬧的緣故造成學習效果大打折扣。依照孩子的說法,他認為老師在第一堂課應該「兇一點」,如果一開始沒有確立威信,後面再怎麼作都是徒勞無功。

除了社團之外,中年級開始也有很多科任老師的課程,一個上學五年(加上幼稚園一年)的孩子發表他的觀察結果,說得頭頭是道呢!「先緊後鬆」算不算是個好方法?我認為在育兒的時程中,幼兒時期是建立紀律的好時機,例如吃東西就得坐在餐椅上,開始上學就得自己整理書包,好習慣的養成才是媽媽輕鬆日子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