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102.1.3)
嘟嘟的同學媽媽祭出重賞:連續考兩次第一名或是五科一百分可獲得 iPad ,
我們家已經有一台 iPad,不過兩個小孩目前除了查資料之外不能隨意使用,
輸人不輸陣的爸爸說考第一名有賞兩千元,連莊的話可獲得五千元!

讀書本來就是份內的事,用獎金或獎品實在不是好辦法,對於向來名列前茅的孩子可能有誘因讓他登上第一名的寶座,但這樣的激勵對離目標太遠的孩子也起不了作用。我的鄰居用了一個貼切的比喻來形容,好比要爬上眼前的一座高山,有的孩子覺得山太高了,根本沒有開始走的慾望,當然永遠到不了山頂,只有踏踏實實往前走的人才有機會登頂。

偶然得知嘟嘟的一位同學媽媽也有考第一名的重賞:一支手機。當時正好在教室等兩個孩子下課,隨口問老師那位同學的成績如何,大約是二十幾名吧!那幾乎是全班倒數。我發現這孩子其實資質很好,因此我建議他第三次月考先考進前十五名,下學期如果有機會擠進前十名,接下來才能往前三名邁進,孩子也同意我的說法,剩下的就是方法和決心了。

分析孩子的第二次月考成績發現社會和自然兩科都在及格邊緣,於是老師幫忙影印這兩科的評量,我利用每周兩次上英文補救教學的時間分批讓他完成,每星期三兩個孩子上書法課的等待時間和他一起檢討錯誤的地方,其實這孩子也想得到好成績,只是父母親似乎使不上力,孩子也找不到方法幫助自己。經過兩、三個星期,他的母親也開始指導孩子不熟悉的單元,這是個好的開始。

成績能不能進步得等到期末考的驗證,但我覺得孩子需要成功的經驗給他們加足馬力,大人適時的引導和協助也能有所助益,當發現孩子開始發懶時,總要重新再問一次:「真的想考進前十五名嗎?」,口頭上的肯定句沒有義意,得按部就班確實寫好每一回評量才行,就像爬山一樣,得靠自己一步一步邁向前。

爬山(102.1.3)
小兔子,努力往前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