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媽媽很兇(100.12.28)
到班上說了幾回故事,嘟嘟的同學說:「你媽媽對小朋友很好。」,
嘟嘟說:「我媽媽很兇的。」,琳琳馬上接著說:「對,你可以把家裡的事告訴你同學。」,
是的,我想我應該算是一個很嚴格的媽媽。

琳琳第一次月考的數學考得不理想,老師把考卷發回給家長簽名,隔天老師調查:昨天回家被罵的舉手。琳琳說她也舉手了。如果是「陷阱題」或是不會作的題目,那應該好好檢討學習的狀況,琳琳錯的是沒有進位的二位數加二位數,因為懶得寫直式,心算時算錯了,我告誡她還是應該列出直式才好。

雖然覺得媽媽很兇,嘟嘟作文裡還是寫著:媽媽每天早起做營養好吃的早餐給家人吃,也常煮美味可口的大餐,小時候作文比賽得過第一名,我的媽媽真是一個最厲害的媽媽呢!

最近和一個朋友談到她的小孩,讓我興起寫這篇文章的動機。

朋友提起有一回三歲多的孩子把整瓶精油都倒光了,我很訝異,提醒她這類的東西應該放在孩子不容易拿到的高處,她說兒子很會墊椅子拿東西,幾乎所有的東西都可以拿到手。另一個朋友的三歲多女兒也作了同樣的事,聽她們敘述孩子的作為似乎還有一點「孩子很厲害」的感覺。

在孩子小的時候,有些物品確實應該放在他們無法拿取的地方,三歲多的孩子也可以開始講道理了,什麼是危險?為什麼危險?在嘟嘟和琳琳學步以後,好長一段時間門板上都會夾著一塊ㄇ字形的保麗龍,避免孩子不小心關門被夾到手腳,年紀稍長拿掉保麗龍之後,偶爾他們會因為玩耍甩上了門,每次我都會很慎重地處理這件事,一再地告誡他們這是危險的事,絕對不能亂開玩笑,幾次以後小小孩也能理解界限。

三歲多的孩子什麼都拿得到,是大人不夠謹慎還是小孩是「馬蓋先」?有時孩子會做某些事讓大人很讚許他行為能力的提升,但還是應該要有規範,或許這就是孩子們覺得媽媽很兇的原因。例如我給嘟嘟和琳琳很大的自由度,但是九點一定要上床睡覺,超過九點,媽媽就會很不開心,有時還會威脅他們要從小豬撲滿拿出一百元作為懲罰。

汪培挺老師算是一個很會說理的人,當我讀著管教啊,管教時,我也很認同並希望教出通情達理守紀律的孩子,可是我的修養又做不到 Bubu 老師的「嚴肅但溫和」,所以有時媽媽真的是很兇的。

汪老師最近要出版第八本書,先借用她的一段話,或許你也可以買書來看看。

愛與管教,是一體的兩面。當你在管教孩子上出現困惑時,
請先看看這本《孩子知道你愛他嗎》,因為問題常常不在表面你看得到的地方。
若是你發現孩子對你的愛,怎麼都不領情的時候,就可以回頭去看看《管教啊,管教》。
因為管教方式出問題時,通常你的愛意也就傳達不出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