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之歌 ~ 麻油麵線盅(100.11.9)
昨天是立冬,聽鄰居媽媽說要進補,今天氣溫已經下探十七度,很適合吃麻油麵線,
大陸稱泡麵為「方便麵」,麻油麵線就是我的「方便餐」,或許你也常常吃,
照著老師的方法作一回,如果搭配合適的餐具,吃起來就更有滋味了。

嘟嘟和琳琳小的時候,有時我會先熬煮一鍋蔬菜湯,加上肉片和蛋花及燙好的麵線就是我們三人的一餐。現在孩子長大了,吃東西有自己的喜好,嘟嘟喜歡吃乾麵,琳琳喜歡吃湯麵,因此吃麻油麵線方便餐時,嘟嘟吃拌麻油的乾麵線再喝湯,琳琳則喜歡加上一大碗湯一起吃。

以下是老師的作法:

廚房之歌 ~ 麻油麵線盅(100.11.9) 廚房之歌 ~ 麻油麵線盅(100.11.9)
先用少許的麻油炒香薑片,再加入杏鮑菇煎香。

廚房之歌 ~ 麻油麵線盅(100.11.9) 廚房之歌 ~ 麻油麵線盅(100.11.9)
把杏鮑菇和薑片撥到一邊,直接放入肉片續炒。

肉片也可以不放入炒鍋中,等杏鮑菇和薑片移到較深的鍋子中加米酒和水各半(只用全酒也可以)煮滾後再分次加入。

肉類可以用霜降肉或梅花薄肉片,羊肉和羊小排也可以,活蝦或蛤蠣,蛋或去骨雞腿(不要久燉)都可以。

將麵線燙好後捲成螺旋狀放入餐具中,再擺入杏鮑菇和肉片,加入湯汁即可上桌。

廚房之歌 ~ 麻油麵線盅(100.11.9)
老師用一個可愛小巧的杯子餐具盛裝,我想嘟嘟一餐可能可以吃上五杯!

還有,注意看照片裡杏鮑菇的色澤!

以上的照片都是上課時拍的。


老師上課的食譜:

材料:
薑、杏鮑菇、霜降肉或梅花肉薄片
麵線、麻油、米酒

準備工作:
把薑與豬肉都切成薄片
杏鮑菇切成滾刀塊

作法:
1麵線燙好後用叉子與湯匙捲成螺旋狀放入餐具中。
2用麻油把杏鮑菇與薑片同鍋放入煎香。
3如需移到較深的鍋,移鍋後加入米酒與水各半或只用全酒。
4湯滾起後分次加入豬肉薄片,等熟後先嚐味道再微調。有些地方的麻油酒料理除了一點點糖之外都不加鹹味,因為怕杆格了原汁的美味,但你可以依自己的喜好加一點點鹽。杏鮑菇有甜味,在嚐過湯汁之前請先不要冒然加糖。
5把杏鮑菇與肉先夾起擺放在有麵線的餐具中,讓湯再滾一次然後加入即可上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廚房之歌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