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Bubu 和洪蘭老師的座談會中有一位爸爸提到:每次看他那低年級孩子的作業,
火氣總是很快就會上來。這段話讓我很衝動地想把這篇文整理出來。
[小一]納悶的爸爸們(99.1.13)
不是因為我是專家,而是我家爸爸也有很多類似的反應,難道這是全天下的爸爸都會有的反應?

嘟嘟在語言的學習上明顯比琳琳慢一些,我那些養了兒子的鄰居媽媽們都說這是男生和女生的差異,
我自己的觀察也是如此,只要嘟嘟能夠努力向學,我相信他還是可以按照自己的步伐慢慢累積知識。


有一個週末,爸爸和嘟嘟一起做功課,我怎麼聽到他開始發表起長篇大論來了:「
你如果不認真學,以後不識字,只能去撿垃圾,不識字也不會搭公車,不會搭飛機,
到時候如果要出門,只能跟在琳琳後面。」,琳琳馬上說她不要給嘟嘟跟。
鄰居媽媽說:「糟糕了!嘟嘟的自信心一定大受打擊,要好好地安撫他才行。」
舅舅說他也說過類似的話,看到垃圾車時也曾對表哥說若不好好讀書,以後只能當倒垃圾的等等。

只不過是注音符號學得慢,怎麼扯得這麼遠呢?

從去年十二月開始,我請嘟嘟和琳琳每天讀一本書給我聽,
琳琳一開始讀的時候就是流利地一個字、一個字,一句、一句地唸下來,
嘟嘟則是一個字的注音、一個字的注音慢慢拼,吃力地一個字、一個字慢慢唸,
經過了一個月之後,其實速度已經增快了許多,
但偶爾請爸爸代勞幫忙聽他們兩個念故事書之後,
爸爸總是憂心忡忡地說他覺得嘟嘟的注音根本還是不行,
我總是回說:「他已經很努力而且進步很多了。」,請爸爸不要太擔心。

最近的數學已經進入寫算式的計算題,寫出算式是第一階段,
第二階段就是把算式運算後的正確答案算出來。

例如:小明有 10 顆糖果,吃掉 3 顆後,還剩下幾顆?
算式為 10 - 3 = 7
有時嘟嘟和琳琳都會把 20 以下的算式計算錯誤。
例如 :19 - 5 = 13
爸爸說小時候家裡開雜貨店,隨時都要找錢,像這樣的算術怎麼可能算錯?
而且他覺得自己小時候的學習很順利,好像都沒有這些問題。( 國語和數學都是)

我對爸爸說:「或許曾經有過,你早就忘記了呀!」
這些爸爸們可能一路讀來過關斬將,目前在工作上也小有所成,
偶爾的伴讀卻發現小男孩似乎程度有點低落!

手部的小肌肉發育得慢是事實,注音符號學得慢也是事實,
但是我還是希望有一個樂在學習的小男孩。

今天在 Silvia 的網頁看到她節錄一段 Bubu 的文字

──燈下課子的快樂

燈下課子之樂在古老的日子裡彷彿是多數父母都曾經歷的情感,如今這些夜晚恐怕多被「補習」所佔據。我喜歡自己教授孩子課業,雖然分數上的成果或許不如外送,但所能歸屬的快樂與獲得的心靈互動,不是其他老師所能為我代勞的。每日我在燈下看著她們學習,看著她們錯誤,引導她們思考,行進中我學習到做母親所必需俱備的自省與了解;燈下課子的快樂就是我們一起成長,並在自己的領域裡日漸成熟!

Bubu 的 平凡生活裡的種種快樂 1997.2.26

在伴讀的過程中,我的火氣絕對不會比別人少,
但是我也發現這樣解決不了問題,於是我尋求資深媽媽的協助和自己不斷的思考改進,
總不能每天做功課的時間就火藥味濃厚,孩子不愉悅我也不愉悅,
經過這學期來每日的陪伴和磨合,
正如 Bubu 所說行進中我學習到做母親所必需俱備的自省與了解
真的要有很多自省,為什麼老是忍不住要對孩子發脾氣?
還有看到他們從每日的學習和功課中緩步地向前邁進,
所以我不擔心,我知道步履雖然緩慢,卻依然持續地在行進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