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麻,101和100哪個多?”,”101”,”那101和102哪個多?”,”102”.

101大樓是我們可以見到的高樓,也是孩子們最近數數的極限, 從二位數到三位數,似乎是一個很大的關卡!

數字並不是滿天飛的,它們的存在是有一定的順序和一定的關聯性.孩子面對差異較多的情況會比面對差異較少的情況更容易分辨(其實大人也是), 因為最初的思考模式是從數量開始的, 所以幼兒比較容易分辨出5和 10之間的差異(5個玉米片和10個玉米片), 而不容易分辨出 5 和6 或 5和4之間的差異, 要判斷數量差距小的東西,就必須用到數字串(number line)的觀念.

數字串的練習(適合三到六歲)
將物件分成三組,一組3個,一組5個,一組7個, 然後問孩子哪一組最多? 哪一組最少? 孩子是否可以答的出來?
再問孩子,中間那組是哪個?(這可能有點難,因為中間這組和最多和最少兩組的差異較小.)指著最少的那一組問孩子: "是不是比這組多呢?",指著最多的那一組問孩子: "是不是比這組少呢?",看看孩子如何回應這些問題.

如果已經學會運用數數的原則和數字串的概念,才能進入加法和減法的階段.

數字串的特性讓孩子可以把兩組東西的數量加在一起, 把2個玉米片和3個玉米片加在一起,變成5個玉米片, 於是孩子真正了解2 和5之間的差異性,及數量大小的概念, 也了解到 "加" 和 "減" 這兩個動作在數字串上的連貫性. (嘟嘟和琳琳似乎不關心加和減,比較關心公平性, "外婆,為什麼琳琳吃兩個魚眼睛,我只有吃一個?")

其實孩子孩無法解釋數字串的道理,這是一種潛在的知識,一種重要的知識,數字串的全然發展,代表著學齡前兒童在數學能力上的成效, 透過玩耍及生活中事物的減少和增加,讓孩子學到加法和減法的語彙, 是讓孩子達到此一境界的最佳途徑.

ref:愛因斯坦不玩識字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