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前看10年(112.8.10)

觀察大10歲的前輩,是否覺得生活精采有趣,

講起來眉飛色舞,或普遍感到無趣、無聊?

商周1863,劉佩修《做明天的題目》

 

總編輯劉佩修觀察自己二十歲的女兒,在國際企業實習三周後,如何判斷她喜歡的行業?原來她看的是比自己大10歲的前輩,但為什麼不是四、五十歲的人呢?女兒認為縱使他們高階高薪也不讓她羨慕,因為時空背景相差太大,她不認為可複製。

「前輩在這行業中,平行移動或垂直延伸的空間是否夠大,組隊創業的可能性如何。再者,這行業收入呈現僵固性,或有大跳躍的可能。」

本來我想以此段文章和孩子們討論對於未來 10 年的想法和規劃,但近日朋友揪團報名社大的課,我們是否也可以自己先做一做明天的題目,預想未來10年我們要怎麼過生活。長輩、家庭、小孩,自己或其他,幾個大題在不同階段佔比不同,每個人要回答的試卷都不一樣。

暑假裡孩子參加的合唱團站上衛武營和台中歌劇院的舞台,他們正走向他們自己的世界,就像龍應台說的,我們看背影的機會變多了。女兒說媽媽妳回學校去修個學位,兒子說媽媽妳也來參加合唱團,他們希望看到的我們,應該是持續學習的,最好不要想依附在他們身上,把重心放在他們身上,這個體會越來越深了。

朋友說她會去學跳舞,是因為兒子高中時參加街舞社,常看他在家練舞,成果發表時在舞台上發光發熱,讓老媽很是羨慕,因此她採取了行動,這次她熱情邀約我們上社區大學的課程。

請朋友們看一段影片(請點我)它的歌詞是:「我是誰?我真的知道嗎?我真的存在嗎?…」

育兒時光已經告一段落,在孩子離家上大學後,我們開始尋找自己的天命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