琳琳在阿公的田裡給冬瓜盪鞦韆,粗粗的瓜藤搖晃起來也有一番韻律,
阿公讓我們帶回五條大冬瓜,加上先前的兩條,客廳都可以當成菜攤了!
冬瓜換地瓜(99.8.10)
雖然早已脫離「以物易物」的年代,我們還是常會收到鄰居媽媽送來的「愛心」。
這是一個嘟嘟關於「以物易物」的有趣思維。

大部份送來「愛心」的都是鄰居的哥哥或是姊姊,過兩三天後,我就會請孩子把裝滿食物的碗盤拿去還給鄰居媽媽,送回空盤總覺得有點失禮。

回家的第一天,我把一條最小的冬瓜切成四份,一份下鍋,另外三份則請嘟嘟分送給鄰居媽媽。嘟嘟從 A 媽媽家帶回一袋地瓜,嘟嘟又出發準備送出第二份,B 媽媽正好要出門哩!

隔天早上 B 媽媽家的哥哥送來兩瓶飲料,我讓嘟嘟琳琳自己來跟哥哥道謝,只是有點不明究理。

聽說嘟嘟對 B 媽媽說稍早送冬瓜給 A 媽媽時, A 媽媽送我們一袋地瓜。嘟嘟只是陳述一件事實,我想他還沒有暗示別人的心機,只是 B 媽媽趕著要出門,一時想不出有甚麼小東西可以犒賞這位小幫手,隔天才又送來了飲料。

其實分送東西給鄰居本來就不求回報,不過有時大人也會投桃報李或是當場給小幫手一點 Bonus,只是嘟嘟這樣說,給收受的人帶來尷尬了,幸好鄰居媽媽們都是看著孩子們長大的,大人有大量啦!舅舅的冬瓜也換來一大袋恆春帶回來的洋蔥,我也分到了幾顆。

屏東的豬腳、金門帶回的麵線、雲林的大蒜、台中的太陽餅、宜蘭的牛舌餅等等,鄰居們的「愛心」總是令人充滿了驚奇與美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