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 我的英文文法課(106.11.5)
兒子提到一位同學的英文成績大約是及格邊緣,他有心學好英文,
但沒有機會到補習班再加強,我請兒子詢問同學是否願到家裡來,
可利用現成教材幫他做總整理,但相對也要配和寫作業及背單字,
於是我們開始了第一堂文法課。

九年級的學科成績大致上比較趨近於 M 型化而不是常態分布,有一群成績表現較好的,另一些同學上課吵鬧或睡覺,影響教學品質。兒子說以英文考試來說,有的同學只能猜選擇題,連句子都寫不出來,更不用說完整度。但這位同學靠著自學,還能有五、六十分的成績,他也想再進步,可想不出好方法。我聽了以後主動提議來上文法課,因為從小一就認識這孩子,雖然不是一直同班,也算有緣。

[九年級] 我的英文文法課(106.11.5)
文法書本為提供自學之用,左頁是重點整理解說及例句,右頁是相關的練習題,剛好學以致用。

[九年級] 我的英文文法課(106.11.5)
從第一單元的 am / is / are 開始,念過每一個例句,孩子的程度比我想像中的要好,幾乎可以完整念出 98% 的句子,只有幾個單字不熟悉。

[九年級] 我的英文文法課(106.11.5)
第二單元的肯定句轉成疑問句也沒有很大的問題,就是把 be 動詞往前搬。

完成兩單元的練習題後,我說中文再請孩子練習自己寫句子。

He is angry. (他在生氣。)
Is he angry ? (他在生氣嗎?)
Why is he angry ? (為什麼他在生氣?)

His car is red. (他的車是紅色的)
Is his car red ?(他的車是紅色的嗎?)
What color is his car ?(他的車是什麼顏色?)

句型看起來是簡單的,但替換主詞或形容詞後,同學還是要思考一番。至於句子的第一個字要大寫或是句子最後要加上標點符號這類的通病也不少,不過提醒後就會改善。

[九年級] 我的英文文法課(106.11.5)
我建議同學自己買本小冊子,每天背上三、五個單字增加字彙量,希望他可以做到。

課程結束後,同學有感而發地說從來沒有像這樣好好地上過兩小時的英文課,我鼓勵他培養起自學能力,將來可以自己精進。

兒子剛好從外面回來,我讓同學以學到的句型考他,白板上寫的句子也漏了標點符號,可見這真是常會犯的錯誤。

寫到 What color is his car ? 時,兒子說把 is 搬到後面就是目前課本中教的『間接句』── Tell me what color his car is.

同學說他聽不懂『間接句』這個單元,我請兒子為他說明。

下一單元是現在式與現在進行式,屆時可搭配李家同教授所著《專門替中國人寫的英文基本文法》來練習。複習文法只是基本,增加聽力或字彙量,就要靠孩子自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