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訪談 ~ 整理演講稿(106.7.31)
陳老師應邀至2017年中國建築學會學術年會暨2016梁思成建築獎頒獎典禮中演講,
地點在北京清華大學,是〝建築師的職業責任〞主題報告會之多場講座當中的一場。
老師希望將內容轉成文字稿以便保存,於是花了兩個半小時又講了一回讓我錄下來,
我閉關一個星期,寫好了稿子再交給老師修改。

〝建築師的職業責任〞大概要像老師這般有份量及具備四、五十年實務經驗的人才能演講,建築師執業環境日益複雜,除了國內的競圖案,國際上爭議事件的報導亦層出不窮,因此討論建築師執業時要負起的職業、社會及道義責任、分析引起爭議與糾紛的主要原因、列舉國際間具爭議性之案例及省思與檢討,其中老師特別強調應秉持同理心與善念積極處理爭議,共創業主、建築師與營造廠間的三贏局面。

其實在三月份得知老師要準備演講稿時,即自告奮勇地要幫忙,我建議老師先讓我將他的材料寫成文字稿,再進一步整理出投影片。錄音過程中,老師不厭其煩地為我講解內容中的深奧之處,所以寫稿的過程好像在做一個專題一樣,建立很多理論性的觀念,後來讀起建築師雜誌,讓人覺得親切很多。

這次老師以投影片為主軸,一張一張地講給我聽。剛開始寫稿時有點不順暢,投影片的表達方式和文章有些不同,前者有其強調的重點,但文章的閱讀首重流暢性。當我的建築師朋友讀了其中一段,只見他紅線一畫,覺得上下內容有點繞舌,反而看不出重點。感謝這樣直接的回饋點醒了我,因為老師對我說得很口語,有時擔心我這非專業者不了解而多作解釋,這也讓我在寫稿時覺得繁複難行,朋友的直言對我彷彿是當頭棒喝,讓我清楚看到困頓的原因,提醒我加強釐清脈絡,練習用更簡約的文字。

在國際爭議案例的部分,老師舉了幾個非常有名的例子,雪梨歌劇院、貝聿銘設計的羅浮宮玻璃金字塔、Frank Gehry 的 MIT 史塔特克科技中心、位於畢爾包的古根漢博物館及漢堡易北愛樂廳等,透過「網路大資料庫」讓我循著這幾個案例的線索研究爭議的原因與解決之道,無形中也增加了知識的廣度。

投影片的內容是提綱,有時老師會提醒我多作詮釋。以秉持同理心與善念解決爭議為例,我又重新閱讀陳玲玉律師所著《法理與善念》一書,努力寫出更貼切的文字來說明。

朋友說老師是建築界「教父級」的人物,我很開心可以為老師做點事,收穫最多的應該是我自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