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觀點:一張壞嘴巴(101.9.6)
暑假時和孩子一起參加兩天一夜的活動,觀察同寢室孩子們的互動非常有意思,
打枕頭仗當然是最愛的活動,聽他們閒散地聊天或是輪流排隊洗澡的協商,
理論上孩子應該是不會偽裝的,因此一一都反映出孩子的本性。

孩子們一進到寢室,大家各自找好床位,有一個孩子說:「這棉被十年沒洗了!」,這只是個提供大型活動的住宿場地,寢具的品質當然不能和五星級飯店相比,但大致上還算乾淨。第一位進入浴室的人像發現新大陸似地說:「有沐浴乳和洗髮精耶!」,那位孩子馬上回答:「那一定是過期的!」。熄燈的時間到了,每個人都乖乖地躺好,那孩子坐在自己的床上說著不想睡,又告訴大家:「我每天睡覺前都會嘔吐,昨天還吐在我媽媽的棉被上!」,小朋友們只是哈哈大笑。

我很好奇爸爸或媽媽們是否可以真正預期或了解自己的孩子在外的表現,像這樣一個孩子,對許多的事物都持負面的意見,那是怎麼一回事?這孩子曾拿下某種樂器比賽的首獎,我也見過他的媽媽,她是個溫文有禮的人,還溫柔地對著四歲的老二說故事,我百思不解。

和上一篇說相反的話一樣和孩子們討論,孩子們對這些言語並不特別敏感,但我仍不厭其煩地提醒他們。雖然看到的只是一些片段,但語言是我們用來表達自己及和人溝通的工具,好好說話,最終受益的仍是我們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