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沒有注音的數學考卷(100.9.29)
爸爸到蘇州出差,外婆從台南來陪我們幾天,每天兩個孩子和外婆都有說不完的話,
外婆偷偷告訴我嘟嘟在睡前跟她提到有一張只考七十幾分的考卷放在學校沒有帶回家,
我找了一個合適的時間和嘟嘟談談這件事。

嘟嘟的導師開班親會時提到她有將近二十年沒有帶班級,先前也大都擔任高年級的科任老師,因此帶班方式和低年級老師亦步亦趨的方式非常不同,以前兩位低年級老師都會讓孩子把考卷訂正好以後帶回家給家長簽名,嘟嘟說現在的老師沒有說要簽名,我告訴他不管要不要簽名,每一張考卷都要帶回家,將來月考前可以作為複習之用。

隔天嘟嘟帶回考卷,我和他討論錯誤的地方,整張考卷根本沒有完全訂正到正確的程度 ~ 有訂正,但是答案還是不對。

部編版第一單元的數學「向左跳,向右跳」實在需要好的閱讀能力,例如:

在數線上,哪一個數字向左跳 6 格會到9?

在數線上,15 往右跳 9 格會到哪一個數字?

前幾天孩子們就提到未來的大考小考試卷都不會有注音,啊!我也有點嚇了一跳,今天下午琳琳的老師特別指導她作版畫,我也問起這件事,老師說高年級更不會有注音呢!我認為三年級的識字量有限,老師說國字會儘量在課本出現過的範圍,不過也有些小朋友會因為閱讀能力不夠造成成績開始有點落後。

不知道其他學校是否也是這樣?記下這件事不是想讓大家在低年級跑快一點,一年級時還是跟著老師按步就班地學好注音符號,在進入國字的學習後再慢慢培養孩子自己閱讀的能力。

男孩和女孩對文字的吸收和學習也有很大的不同,以嘟嘟和琳琳為例,琳琳教過的國字應該記得將近百分之百,因為閱讀量大,有些課本沒教過的生字也會寫,嘟嘟可能只記得七、八成,他作業裡的注音常被琳琳指正「這個字已經教過了啊!」、「那個字已經教過了啊!」,現在開始不能再依賴注音符號,看看嘟嘟會不會多努力記得幾個字。

明天嘟嘟要小考國語第一課,老師規定所有的字都得寫國字,包含造詞和造句,我的想法是對高年級可以適行,但對於剛生上三年級的孩子就有點困難了,造詞和造句本來就不容易,還得全部用國字。例如「龍」的造詞嘟嘟想寫「暴龍」,可是「暴」字還沒教過,造句時他想寫「蘋果」,我建議他改寫「百香果」,因為「蘋」沒教過,筆劃對他來說也太多,保證記不得。

照片中用的是琳琳的考卷,她也只考了八十幾分,琳琳自己說因為沒有注音讓她很緊張所以沒考好,但她的好朋友還是考了九十五分,老師提到這第一次的小考成績很不理想,看來小朋友們要開始真正適應國字了。



參考閱讀:
[小一]學完了注音符號(98.12.21)
[小一]朗朗讀書聲(99.3.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