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國語第一課 ~ 如果我當了爸爸(100.9.13)
國語的第一課是一篇詩歌,使用「如果......」的假設語氣來抒發孩子理想中的爸爸,
其實在現代的家庭中,父母和孩子相處的時間很少,課文呈現孩子對親子互動的渴望,
提醒孩子感恩父母的關懷,對親子關係有正面的幫助。以上是參考書裡的賞析。

以下是嘟嘟的寫作練習:假設你當了爸爸或媽媽,你想帶孩子作哪些事情?
[小三]國語第一課 ~ 如果我當了爸爸(100.9.13)

從嘟嘟的字裡行間常透露出他對「吃」的重視,可見當媽的犧牲奉獻他都看在眼裡,每天晚上用餐前我也會優先裝好爸爸隔天的兩個便當,爸爸辛苦地工作當然不能吃我們吃剩的飯菜,除了食物之外,用餐時聽著孩子鉅細靡遺地說著學校的事,愉快的、困惑的、生氣的等等各種可能的情節,非常地精采。有一回同學的媽媽提起嘟嘟可以當記者,因為他能把一件事報告得很詳細呢!

相對於這樣的課文讓我想起我們那年代讀的「天這麼黑,風這麼大,爸爸捕魚去,為什麼還不回家?」,文字裡透露出對爸爸的關懷與擔憂。現代的課文裡孩子希望爸爸可以說床邊故事,帶他去自然科學博物館,這些活動在我們那個年代是不流行的呀!

琳琳的「寫作練習」是這樣寫的:

如果我當了媽媽,
我要和他一起去看電影,
我要跟他玩好玩的遊戲,
我要送他一個很好的禮物,
讓他快樂的長大。


爸爸常說他必須努力工作才能養活我們三個,看來嘟嘟也是屬於務實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