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嘟嘟和琳琳出生後,眾親朋好友的衣服,玩具和書都集中到我們家來了!雖然都是二手的,但是利用價值極高!

除了生活上的照顧,秋玉阿姨很早就告訴媽媽:"讓孩子愛上書!",這應該也可以算是育兒的一個重點吧!所以大人就很有心機地讓小孩以為"書"也是玩具的一種,隨時出現在垂手可得的地方!
嘟嘟在啃一種好吃的東西! 92.5.13 (七個月大)

琳琳說:我也來一口! 92.5.13

琳琳說:味道果然不錯!還有嘟嘟的口水哩! 92.5.13




舅媽送的"布書"(在照片的左上角,蝴蝶,蜜蜂和魚的背面都有魔鬼沾,小孩可以自己黏貼),媽媽在洗過後,就是兩人啃食的玩具,不僅好吃還可黏貼.還有一種塑膠書,大概是只有三到四頁,泡澡的時候看的.

像大人的手掌大小的玩具書(照片上方中央的小提琴和球),在一歲多時,兩個人還會搶著看,明明有很多本,偏要看同一本,明明已經講過千百遍了,還是百聽不厭,消防車,警車,摩托車,...不過後來就換小孩講給大人聽了!

左下方的是信誼出的"爸爸和我",這本書的字很少,頂多只有一句,有些甚至沒有文字,就靠大人自己發揮,嘟嘟小時候最愛看這本書,他可能以為書上畫的主角就是他自己,每次把拔把他抱在懷裡,就講這本書.中間有彩虹的也是信誼出的"大自然","小熊去爬山.","小熊看雲.","下雨了!"每面都只有短短的幾個字,像這類簡短的書,真正講起來只有一兩分鐘,可以用來測試一,兩歲的小孩!剛開始氣氛對了,就把小孩抓過來,抱在懷裡,很快就可以念完一本,如果小孩似乎興趣不高,就放他走吧!慢慢的他可能會多看一眼沙發或彩虹,後來一本書也可以說上五分鐘呢!

右下角的"小窗子系列"也很好用,書的中間透明部份是像"幻燈片"那樣的設計,圖中的海馬本來在左邊,翻頁後就變成在右邊了!媽媽常邊講邊要小孩找書裡的小丑魚,小雞等等動物,很好玩!

還有一類書,絕對不能錯過的,就是信誼的小寶寶翻翻書系列,每一面都有一個小窗戶可以翻開,例如媽媽說:"恐龍在哪裡?",小孩可以去翻開書頁內的小窗戶,裡面就藏了一隻恐龍!這些書從幾個月時就開始看,到送人時,書角都有啃食的痕跡!嘟嘟和琳琳也拿來磨牙用.更厲害的是,媽媽從來都弄不清楚小窗戶裡到底是恐龍還是大象,小孩卻每次都可以答對!

前面說的"玩具"都只是準備工作,右上角的"小牛哞哞愛吃草"就是個完整的故事了,畫面的動物很可愛,雖然每面也是一句話,但是和前面的"下雨了!"比起來稍長一點,例如"被吃掉的草在雨中又全部長出來了!",書的總頁數也超過20頁.可能是被抱在懷裡的感覺孩不錯吧!嘟嘟和琳琳開始看這些造型可愛的書時,反應還不錯!
光頭琳琳在沙發上看書(九個月大)92.7.15這兩本書,在小孩一歲前應該講超過數十次,怎麼講呢?自己編啊!其中有一句:"貓咪打鼓砰砰砰",琳琳到現在還記得!

嘟嘟也在看書(九個月大)92.7.19 嘟嘟也會自己翻書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