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一位經過路人的回應,我想應該再仔細和大家研究一下:"瓦當和滴水". 
因為知識性的東西,需要講清楚說明白,其實我也擔心提供了錯誤的訊息. 
 
下面提供一些在網路上找到的資料給大家參考. 

這是一段介紹西塘古鎮的文字,其中有提到瓦當和滴水. 

在江南民居的屋面每条瓦垅下端,起到护橼和装饰两重功能的瓦片,就是瓦当;上面的为“瓦”,下面的为“当”。 

江南居民使用瓦当,有的根据当地习俗、有的根据主人喜好、有的根据宅院规模,各有各的讲究。 民居瓦当分为两种,一种放置时弧形朝上称为滴水;一种弧形朝下称为檐头。同一宅屋上滴水和檐头的图纹有内在的联系。 

同济大学民居专家 阮仪三:瓦当实际上瓦上面的一种檐口的构件 这种构件本身没有很重要的作用 但是江南地区特别是我们西塘地区 烧砖瓦的历史很悠久 作为一个很小的构件 它反映一种地方文化的特征 这里反映出人们对生活美好愿望的追求 同时也反映出窑工他对自己的产品的质量品牌要求 什么样的瓦当是哪个窑里出产的 这个窑也反映了我的水平 质量 以及我的做工 样式 因此过去历史上的瓦当 大房子 是圆形的瓦当 半圆形的瓦当 这里是弧形的瓦当 那么在民居上弧形的瓦当 做得非常的普遍 细看也带出很大的特点 所以说我们江南民居的这个特点 你粗看 也可细看 

西塘的民居瓦当典型的有四福祝寿瓦当和天下太平瓦当。 

最早出现的居民瓦当图案是双凤祝寿,有“延年”之意。后来瓦当图案又出殃动物、人物等;瓦当图纹在明代兴起,造型一致,再配上顶端波形装饰,使得整体造型既美观又不显单调。 

西塘诸多的明清建筑,许多已经随着岁月而消逝,而盾似不起眼的瓦当,和它所蕴涵的丰富文化却留了下来,让今天的人们去回味古人精致的生活品味。

===> 如果按照這篇文章來說: 1/4 圓的部分稱為檐头,三角形部分稱為滴水,都是瓦當的一種. 
===>寫上一篇文章時,參閱居阅时著的庭院深处:苏州园林的文化涵义 
===>書上說:瓦當是屋簷筒瓦頂端下垂部份,有遮蔽屋簷免遭雨水侵蝕的作用. 
===>因為沒有提到"滴水"這個名詞,我也學作者照了一張同樣的照片給大家看, 
===>所以就對孩子們說這是"瓦當"! 

但是在一個學習加油站,它是這樣定義的: 

瓦當即勾頭,屋頂檐頭每隴瓦最前面的筒瓦之頭,其上多有紋飾和文字,作為裝飾之用。早期為半圓形瓦當,秦、漢以流行圓形瓦當,又作「瓦擋」。

 滴水是建築陶器的一種,古代屋頂上每兩隴筒瓦之間的凹處,用略帶弧形的瓦件鋪宅,是為版瓦;檐頭的第一塊版瓦端另貼一塊略呈三角形的瓦頭,稱為「滴水瓦」。滴水瓦重尖向下,以利流水,面上模壓花卉、鳥獸等紋樣。
  

南鯤鯓的網頁,照片和小辭典的解釋也和上一段類似. 

瓦當:屋頂瓦片在屋簷末尾的正圓形瓦片,上面有花或字當作裝飾。因為位在所有瓦片的底部,所以有「瓦當」的稱呼。

 滴水:指的是瓦當與瓦當之間所設置凹面朝上的瓦片,一則當作裝飾,二可導引雨水。 瓦筒:指的是直徑約十多公分的半圓筒形瓦片。 

===>在蘇州看到的大部分是像第一張照片的樣式. 
===>聽說拙政園有圓形的瓦當,下次去找看看. 
===>以上的資料給大家參考.

謝謝shuhua在網路上幫我找到這些資料,我是不能直接連到.tw的網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